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8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双增 整体走势偏强

2018-09-03 07:56: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8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同比、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按单边计算,8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37,205,715手,成交额为235,353.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6%和13.70%,环比分别增长35.23%和28.76%。

  从各个交易所交易情况来看,上期所、大商所成交量实现同比下降,环比不同程度的增长。郑商所、中金所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双增,上海能源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实现环比增长。

  “8月份全市场成交规模环比和同比均保持增长甚至大幅增长态势,主要是由于除有色金属板块以外,全市场的8个板块成交量均保持增长。其中化工、油脂油料、黑色建材、贵金属和能源板块成交量增长居前,是推动8月份全市场成交规模环比和同比均增长的关键因素。”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认为,8月份商品市场整体走势偏强,化工、黑色及农产品板块相关品种价格抬升明显。其中,化工品交易活跃度最高,PTA、甲醇和天然橡胶的成交额较7月份环比增加了430%、171%和123%。黑色板块中,焦炭和螺纹钢成交额分别环比增加97.8%和34.1%。农产品板块中,豆油、棕榈油、鸡蛋的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了40%。

  “化工品方面,PTA、甲醇继续强势拉升主要原因是库存偏低,人民币贬值导致进口不畅,下游出口较好也对供需格局产生了影响。此外,化工上游原油价格也维持上行格局,对化工品种价格形成助推。”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进一步分析指出,其中,PTA社会可流通库存不足,货源紧缺,在后期没有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市场一致看多使得8月行情爆发式上涨。而甲醇在今年淡季也未出现库存增加状态,导致淡季不淡,库存偏低。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表示,焦炭和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价格的抬升则主要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等主产地环保节节升级影响,供应端收缩预期强烈,加上需求集中开工韧性较强,价格由此抬升。8月中下旬汾渭蓝天保卫战第二阶段执行以来,钢厂焦化厂开工率下滑低于预期,而下游表观需求表现后继乏力,焦炭、钢材前期领涨品种开始出现较大回调。

  “关于农产品板块,苹果表现仍然最强,减产和新果收购价格提高的预期继续支撑苹果的牛市。同时,受美国大豆丰产以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豆类和双粕8月份冲高回落。鸡蛋则在8月上旬走出一波季节性上涨行情,下半月随着交割月临近以及远期供应充足的预期而回落。此外,白糖仍是农产品中最弱的品种,8月份低位徘徊。”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认为,8月份农产品的走势整体较7月份走强,尤其是上半月,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依赖进口的农产品普遍上涨,下半月,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降温,农产品价格回落。

  王骏认为,8月份贵金属板块品种成交量实现环比上升,是由于该板块在全球避险情绪再次升温以及黄金白银再现过山车式的波动行情中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其中。

  从能源板块看,原油期货上市以来成交量不断活跃,原油价格随着国际油价的上升而不断上行。王骏对此表示,未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购买伊朗原油国家全面制裁等风险的影响会使原油价格上行趋势明显。

  “美对伊制裁问题持续发酵,伊朗原油在初期退出市场后油价可能会有一波强势期,但随着美国及其他OPEC国家的原油进入市场,油价可能将会回落。后期,委内瑞拉或其他地缘政治危机一旦爆发将会导致油价更猛烈的报复性上涨。”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也表示原油价格将维持上行格局。

  而在金融期货板块,股指期货跌幅较为明显,其中,沪深300当月合约下跌5.4%,上证50当月合约下跌3.0%,中证500当月合约下跌7.2%。从上市公司中报来看,虽然主板业绩仍保持稳定,但创业板明显低于预期,市场担心三季报业绩压力更大。同时,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增加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此外还应看到的是,期权新品种的上市将带来新的交易机会,随着铜期权9月21日即将在上期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个工业品期货期权品种,我国期权市场将进一步满足和丰富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并能大幅增加交易策略,相关的期货品种交易机会或将明显增加。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