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期权购沽隐波差值拉大 可利用机会优化持仓

2019-08-26 08:03:14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近期沪深两市成交低迷,市场观望情绪较浓,50ETF期权市场情绪也相对谨慎。两周之前购沽隐波差值便出现异常偏离,认购隐波相对较低,而认沽隐波相对较高。即买入认购期权相对较为便宜,而买入认沽期权明显偏贵。不少投资者对于上述现象感到十分疑惑,事实上,这与期指IH近期贴水十分相似,表明市场对未来预期较为悲观,多头相对谨慎。

  上周一市场迎来久违的普涨行情,但是投资者选择买入认购期权加仓较少,而之前持有看涨期权的投资者,则在市场上涨之际纷纷止盈离场,这也导致认购期权隐波一直在低位振荡。

  与之相反,空头却不断加仓买入认沽期权,从而推动认沽期权隐波抬升,购沽隐波差值也创下了2018年3月底以来的新低。

  

    

  图为50ETF购沽隐波情况

  
    

  图为50ETF购沽隐波差值分位点

  当购沽隐波差达到10%分位附近时,除了近期以外,主要还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5年股市大跌时,当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购沽隐波差值均处于低位;第二个阶段是2018年3月底。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并当场宣布对中国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3月23日上证综指大跌3.39%,50ETF大跌2.66%。当天50ETF期权购沽隐波也创下新低。

  可以看到,上述两次购沽隐波差值来到低位都是市场处于相对悲观时期,并且当购沽隐波差值来到低位后,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都是下行。最近一段时间购沽隐波再次来到历史低位附近,那是否可以断定股市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继续下行呢?显然,由于可参考的样本数量过少,而且当前市场的大背景与此前两次有较大的不同,目前50估值也处于相对低位,各种利好政策频出,未来50是否延续此前走势有待商榷。

  
    

  图为2015年股市大跌时期

  
    

  图为2018年3月22日美国开始加征关税

  当期指贴水严重时,可以通过买入股指,并做空股指标的的股票进行套利。那么在期权市场上也能否进行套利呢?事实上,在期权市场上,当购沽隐波差过大时,我们可以使用期权的平价公式进行套利。

  期权平价公式:若看涨期权价格为C,看跌期权价格为P,两合约执行价均为K,合约剩余期限均为T,无风险利率为r,S为标的价格,则有:C-P=S-Ke-rT。

  通过变换上述公式S=C-P+Ke-rT,我们就可以使用50ETF期权构造出50ETF标的。

  买入50ETF看涨期权,同时卖出50ETF看跌期权,相当于构造出50ETF多头;卖出50ETF看涨期权,同时买入50ETF看跌期权,相当于构造出50ETF空头。若构造出的50ETF价格与标的价格存在明显的偏离,就有平价套利机会。

  当前市场就是由于购沽隐波差值过低,50ETF期权构造的合成标的明显贴水,显然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因此,可以通过买入看涨期权以及卖出看跌期权,并做空50ETF现货进行套利,但是该套利交易的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可利用合成价格优势优化现有持仓,假设投资者长期持有50ETF,他可以先将50ETF卖出,然后运用50ETF期权合成50ETF标的,等待合成标的贴水修复后,再换回50ETF现货。但是市场上期权合约执行价众多,那么我们到底选择哪个执行价呢?事实上,对于任一执行价我们都可以通过上述的原理构造合成标的,一般情况下,主要有以下三种:1.使用平值附近期权合约:买入一份平值(平值附近)看涨期权,卖出一份相同执行价和到期日的看跌期权,代替50ETF现货;2.买入看涨期权合约:买入Delta趋于1的深度实值看涨期权合约,代替50ETF现货(深度虚值看跌期权忽略不计);3.卖出看跌期权合约:卖出Delta趋于1的深度实值看跌期权合约,代替50ETF现货(深度虚值看涨期权忽略不计)。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研究院)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受利好消息影响,周一沪深两市均跳空高开,沪指大涨2%逼近2900关口,深成指涨近3%,量能快速放...

08月23日 09:07

    我会把过去几个经典案例的交易过程逐步分享给各位,希望能帮各位开一扇窗,纠正一些错误理念。 ...

08月08日 13:22

  昨日棉花暴跌行情,让埋伏其中的棉花看跌期权持有者乘上“财富快车”:有投资者在上周四、周五买入的棉...

08月06日 13:28

   金融期权市场调查系列报道之三  用一张白纸,写出一个期权公式立即就能给出定价,需要的话立即可以...

07月25日 09:50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上证50ETF期权逐渐被投资者所熟悉,并在近两年成为市场的热点之一,成交量和持...

07月23日 09:26

  7月18日,由本报主办、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潮起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白糖投资机会与期权策略...

07月22日 09:44

  在一系列事件尘埃落定之前,铜价短期仍有回调可能,长期看好铜价上行。对于希望赚取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而...

07月15日 09:59

  近期国内白糖价格波动频繁。随着白糖期货盘面价格的波动加剧,产业客户利用期权避险的意识逐步增强,白...

06月05日 09:21

  构建看跌期权比例价差策略以赚取时间价值为主要目的,且在标的价格小幅下跌时收益较高。即使标的价格大...

06月03日 09:58

  构建看跌期权比例价差策略以赚取时间价值为主要目的,且在标的价格小幅下跌时收益较高。即使标的价格大...

06月03日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