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50ETF有望进入整理 期权卖方迎来好机会

2019-04-11 09:13: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要点:

  基本面:股市基本面方面不确定性增加.若无法达成协议,将对股市构成重大利空,需要有所警惕。此外,英国脱欧事件发酵,4月12日的最后期限能否继续拖延值得关注,若欧盟不同意拖延则英国面临硬脱欧风险,避险情绪将大幅回升。国内方面,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将分流股市资金,从3月中旬开始,科创板获受理公司已经增至50家,平均一周成功受理25家公司,进度快于预期。此外,科创板试点的注册制可能将很快推广至创业板,这将对创业板股票构成较大冲击。资金面方面,进入4月,股票大量解禁将对盘面构成压力,5月及6月,解禁的压力将大幅上升,目前许多股票都已经达到较高位置,解禁股抛售动力巨大,这将极大的打压市场人气。中期看,沪深股市估值已经脱离底部区间,短期调整风险增加。我们预计股市上涨难以持续,短期或进入宽幅的震荡整理期,投资者应防范风险。

  技术及资金面: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已经到达去年高点附近的强压力位,且均出现明显缩量迹象,虽然指数上涨,但量能相比前期上涨明显减少。代表市场所有交易股票的中证全指更是出现顶部背离迹象,显示上行量能不足,本轮领涨的券商指数更是已经出现横盘迹象,上行乏力。成交缩量、价格上行受阻是阶段性顶部的重要特征。近期需要防范股市出现回调整理。资金面方面,4月8日周一北上资金单日流出量大幅增加。综合判断,指数出现调整的概率增加。

  期权方面:从成交及持仓上看,自从成交量突破500万手后,短期成交量出现回落,日均成交维持在200-300万手左右,持仓方面,随着3月合约结束,认购及认沽期权持仓均有所下滑,短期认沽期权持仓量依然大于认购期权,市场偏空。目前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已经再次回升到30%附近,处于较高位置。我们认为市场再次迎来做空波动率的较好时光,卖出认购期权及做空波动率将大概率获利。

  策略推荐:

  投机策略:卖出策略:卖出3月2.8认购期权,获取波动率下行和时间流逝的双重收益。可持有到期,止损1300。;

  组合策略:卖出宽跨式套利策略:卖出3月2.8认购,同时卖出3月2.65认沽。该组合为做空波动率策略,能从波动率下跌中获益。可持仓至3月最后交易日。当价格跌破2.5或涨破2.89时止损出局。

  一、基本面:基本面风险因素不可忽视

  风险因素:

  1、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关键阶段,能否最终达成协议存在变数

  自2018年12月1日两国元首会晤后,中美贸易谈判目前已经进行到第九轮,据目前的消息显示谈判已经深入到许多具体细节,强调磋商顺利结束,并就多领域的协议文本取得了新进展,短期市场乐观情绪升温,不过谈判毕竟还没有结束,特朗普总统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可能在4月末或5月初达成。目前谈判结果依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能否达成协议依然存在变数,若最终无法达成协议,将显然会对市场情绪造成巨大冲击。投资者仍然需要防范协议不能达成可能导致的巨大市场风险。

  2、英国脱欧事件发酵,短期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

  英国脱欧事件发酵,英国特雷莎梅首相在上个月的欧盟峰会上提出要求将脱欧期限延长到6月30日。那一次,欧盟拒绝了她的要求,代之以4月12日的最后期限,而这个期限正在飞快地迫近。目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周二9号紧急前往德国柏林和法国巴黎,分别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图在4月10日欧盟就英国脱欧举行紧急首脑会议前进行最后的外交努力、避免英国被迫于4月12日无协议脱欧。若无法达成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将无可避免,这将对欧盟及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全球股市、期货市场等风险资产可能回落而避险资产如黄金债市可能大幅上行,短期需密切关注英国脱欧谈判结果。

  3、科创板加速推进,或将大幅分流A股资金

  从3月末至今上交所开始受理科创板企业申请以来,目前已有1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获问询。此外,上交所已受理5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平均一周受理25家企业,速度快于预期。

  目前证监会将科创板的推出作为短期推进的最为重要的事项之一。可以预计科创板的开板速度将可能快于预期,预计5月可能就将正式推出。由于科创板挂牌的企业多数都是科技创新企业,多数符合国家战略转型方向,因此,科创板的推出必然将引发资金新一轮的炒作。公募基金3000亿将可能参与科创板。这将必然将大幅分流A股资金。

  2、解禁压力陡增,市场情绪将受冲击

  从中期看,市场的解禁的股票数量从3月份开始将稳步的回升。三月份解禁股票数量将达到1700万亿。4月份更是可能达到2500万亿元。经过了1-4月的大涨以后,目前许多股票都已经达到较高位置,解禁股抛售动力巨大,可以预计市场的抛压将剧烈的增加。这将极大的打压市场人气。对目前的市场行情构成冲击。

  3、沪深股市估值已经回到平均值附近,短期风险增加

  从上证50的估值水平来看,自2019年1月份以来的上涨行情后,目前50ETF的估值已经出现了大幅的回归。PE从2019年1月初的

  8.57回到了10.51附近,短期估值已经得到修复。9.05以下的估值属于机会区间。我们认为这个估值水平是较为安全的,是具有投资价值,适合大资金建仓的。但目前,超过10的估值区间已经回到平均值附近,我们认为短期估值已经得到修复,考虑到后期的解禁潮及科创板上市可能分流资金,贸易战也面临不确定性,估值继续向上修复空间不大。

  利多因素:

  1、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

  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短期回到6.71水平并维持该水平。我们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总体仍将维持稳定走势,中美贸易战暂停,人民币贬值趋势缓解。这对于股市是重要支撑。

  2、利率维持低位,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格局

  利率近期SHIBOR中短期利率依旧处于低位,货币呈现宽松格局。利率方面,利率维持走低态势。SHIBOR整体维持低位。

  二、技术面及资金面

  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已经到达去年高点附近的强压力位,且均出现明显缩量迹象,虽然指数上涨,但量能相比前期上涨明显减少。代表市场所有交易股票的中证全指更是出现顶部背离迹象,显示上行量能不足,本轮领涨的券商指数更是已经出现横盘迹象,上行乏力。成交缩量、价格上行受阻是阶段性顶部的重要特征。近期需要防范股市出现回调。资金面方面,4月8日周一北上资金单日流出量大幅增加。综合判断,指数出现回调的概率增加。

  资金面方面,沪深300资金流出量能开始放大,短期需要注意回落风险。

  四、期权成交及行情分析

  从成交及持仓上看,自从成交量突破500万手后,短期成交量出现回落,日均成交维持在200-300万手左右,持仓方面,随着3月合约结束,认购及认沽期权持仓均有所下滑,不过,认沽期权持仓量依然大于认购期权,市场看空力量依然较强。

  五、波动率分析

  近期波动率整体已经大幅上升,历史波动率维持高位,隐含波动率重新回到30%附近,买入认购期权的成本大幅提升,短期买入认购期权需谨慎,若行情上涨乏力,波动率恐快速回落。中期我们认为随着行情出现震荡回落,波动率恐大幅下滑,投资者可以做空波动率。

  六、策略推荐

  1、投机策略

  2、组合策略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猪年的“股市红包”行情不知不觉持续了一个季度。过去的几个月,除了股票收益节节攀升,市场最为关注的...

04月08日 09:19

  2019年以来,股市反弹,不断创出新高。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好转,政策红利逐渐释放,中国股市在未来2...

04月08日 08:52

  自今年1月底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三大商品期权在上期所、郑商所和大商所挂牌上市,中国商品期权品种已...

04月05日 17:09

  昨日沪深两市高位整理,上证指数收涨0.2%再创本轮行情新高,创业板指数收跌0.38%,两市成交额...

04月03日 09:15

  实际应用中要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方案设计   A 利用期权和期货   进行套期保值的...

04月03日 09:13

  操作前应制定完备的风险控制预案   A 期权展期操作的理论基础   期权展期收益的理论基础...

04月01日 09:26

  昨日沪深两市弱势调整,沪指收跌0.9%于2995点,跌破3000整点关口,深成指收跌0.7%,日...

03月29日 08:30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上证指数收跌1.51%失守3000点,创业板指数大跌2.32%,两市成交额...

03月27日 08:27

  本文通过白糖期权波动率指数SRVIX与实际波动率构建白糖期权波动率溢价率,衡量波动率风险溢价。在...

03月25日 10:30

就在A股3100点争夺战如火如荼之时,期权市场上演多空大对决。21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达到3...

03月22日 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