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能源>>  正文

市场人士:焦炭将出现阶段性供需错配

2019-08-22 08:42: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8月21日,在大商所于深圳举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的同期会议上,中信期货研究部黑色建材组煤焦研究员辛修令表示,环保将贯穿焦炭市场整个下半年。环保常态化后,一方面是企业环保的改善,部分企业已经能达到超低排放,另一方面是政府要求的提高,对焦炭供给的影响取决于这两方面的博弈。

  记者从参会企业人士处获悉,今年各地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一,另外,焦化污染问题仍在,侧重点有所变化,今年不再实行“一刀切”。

  实际上,虽然环保已禁止“一刀切”,但环保限产对焦炭供给的扰动不断,主要原因在于焦化行业的污染问题未能根本解决。焦化行业一直是较为粗犷的发展模式,环保意识相对薄弱,特别是产量较小的独立焦化厂,环保投入较小,工艺设备落后,环保设备未能有效运行,造成焦化污染问题严重。

  辛修令告诉记者,环保政策禁止“一到切”之后,今年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提升,焦炉生产效率的提升,焦炭产量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全国焦炭产量2338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187万吨。2019年1—6月,山西省焦炭产量484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99万吨。全国焦炭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山东、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区。?

  “山西的焦炭产量增加明显原因在于环保限产的宽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山西省去产能力度低于预期,当地焦炭产业政策核心在于调整产能结构,提高大型焦炉占比,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适度控制焦炭产能。2019年5.5米以上焦炉的占比目标为40%,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1000?万吨,到2020年5.5米以上焦炉占比提高至50%以上。与此同时,山东省去产能力度超预期,去产能进程大幅加快。

  参会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以来,环保效应递减,价格弹性渐失,山西省焦炭产量的波动也小于去年。环保对实际产量的影响将总体弱于去年,基于环保驱动逻辑的焦炭价格弹性在逐渐变小。?

  据介绍,山西省下半年去产能重点为“僵尸产能”,在产产能可能有提高;河北省产能淘汰300万到500万吨;江苏省去产能节奏有所放缓;山东省去产能超预期,净产能减少约900万吨。“2019年10月到2020年4月,落后产能淘汰与新增产能投产将存在一定的时间错配,造成焦炭产能的实质性减少,这将成为焦炭下半年价格的核心驱动。”辛修令说。

  在行业人士看来,2019年下半年去产能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整体的产能变化不大,预计下半年的环保力度将有所加强。若环保、去产能执行力度较大,焦炭将出现阶段性的供需错配,进而影响价格的涨跌。焦煤价格有望由供给主导逐步转为需求主导,由于环保限产的加强,黑色产业链开工率将整体有所下降,另外随着终端需求的走弱,将逐步传导至上游焦煤行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目前由于燃料油利润微薄,炼厂下调开工负荷,市场供应逐渐偏紧。但由于需求难有重大起色,所以市场供需...

08月22日 08:33

  原油存在技术支撑   国内原油期货自上市以来最高接近600元/桶,在此后至今的振荡行情中...

08月22日 08:32

  钢厂库存高位持稳,需求较好下采购稳定。港口价格倒挂,贸易商谨慎观望,成交清淡。二青会期间焦企环保...

08月20日 16:24

  下游方面,由于焦企提价,成本端上涨, 钢厂利润再次被压缩,造成利润分配不平均。目前山东局部地区已...

08月20日 16:01

  下游方面,由于焦企提价,成本端上涨, 钢厂利润再次被压缩,造成利润分配不平均。目前山东局部地区已...

08月20日 16:01

  下游利润掣肘   三季度将过,焦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现货价格涨跌幅缩至3轮以内,期货主力合约价...

08月20日 11:09

  1、基本面:二青会对山西吕梁地区环保限产要求加剧,限产要求提高,当地焦炭短期供应偏紧,其他地区整...

08月19日 10:38

  1、基本面:近期原油低位震荡,成本端支撑不足;8月来自中东的供应增加,新加坡燃油市场供应平稳;船...

08月19日 10:38

  期货日报记者获悉,14日上午,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行动推进会。山西省长楼阳生出...

08月16日 08:36

  1、基本面:二青会对山西吕梁地区环保限产要求加剧,限产要求提高,当地焦炭短期供应偏紧,其他地区整...

08月15日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