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猎鹰解期:化工行业整治升级 PTA封不住“涨停”另有原因

2019-04-09 14:50:08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近期化工厂事故不断。继响水“3·21”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4月7日台塑芳烃三厂发生爆炸。受此次台湾PX装置事故的影响,8日PTA(6256, -10.00, -0.16%)期货跳空高开,盘中一度强势涨停,之后回落收报于6576元/吨,涨幅2.08%。

  化工厂事故不断 敲响安全警钟

  根据中新社台北4月7日报道,台湾云林县麦寮六轻工业区台化芳香烃三厂7日14时许发生爆炸,消防部门判断系液化石油气(LPG)管线去乙丁烷塔破裂所引起。此次爆炸虽然不涉及主体主体芳烃烯烃装置,为了安全起见台塑芳烃三厂已临时停车。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台化芳香烃三厂共3套PX装置,产能合计173万吨,其中1#芳烃装置可生产PX28.7万吨/年;2#芳烃装置可生产PX57.3万吨/年;受此次爆炸直接影响而停工的是第三条线,3#芳烃装置可生产PX87万吨/年。

  “根据CCF统计,台塑麦寮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其在大陆的工厂,此次爆炸或将影响国内PX进口量,PX供需进一步偏紧预期下,成本端大幅反弹带动PTA上涨。目前来看,若装置复产较快,不影响国内PX供需平衡,盘面的大幅上涨也就主要反映爆炸对市场心态的影响;若爆炸使得台塑三套装置全停且停车具有持续性,按大陆每月从台湾进口PX的量来看,每月影响PX的量或在10万吨左右,行情反弹也可能具有持续性。”

  期货分析师贺晓勤向记者介绍说,就该事件对内地PX供应方面的影响来说,主要体现在进口端。“大陆方面每月进口PX120万吨左右,自台湾地区进口PX量大致在10万吨上下。台塑方面,主要供应给自己大陆台化兴业的PTA工厂(120万吨),以及嘉兴石化等厂家。台化装置预计5月中旬检修,嘉兴石化目前正在检修。此次PX装置关停,或将对于台化PTA装置开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检修时间有可能提前。”

  此次事故造成的PTA期货上涨是否可持续,市场仍需要关注后期台塑开车的情况。“短期来讲,此次的LPG爆炸事件,导致PX开工率进一步降低,也一定程度影响到PX的供应端,延缓了PX估值重心下移的进度,市场情绪也因此受到较大冲击,今日1905合约一度冲击涨停。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此次的LPG管道爆炸,对于也并未对装置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只是暂时影响了PX装置的开工。并且在当前PX高库存的情况下,持续上涨的动力稍显不足,追高仍需谨慎。我们认为,后续随着炒作情绪的理性回归,价格将重新回归到PX扩张周期中定价重心下移的节奏上来。”

  作为PTA的直接原料,PX的价格走势将直接影响PTA价格,尤其是体现在成本的变化上。目前情况来看,PX端的变化,是市场主要的关注点。前期随着PTA龙头企业恒力石化PX项目的投产,对PTA形成利空影响。“在这次事故出现后,PX炒作由空转多,加上二季度本就是PX检修高峰,预计将令PX的偏空的程度有限。”期货分析师表示。

  “从后市来看,需重点关注台塑装置停车的持续性,考虑到当前PX加工利润仍然较高,工厂进行安全检查后及时复产的概率较大,工厂的复产或对盘面形成一定压力。”

  化工厂事故频发,安全警钟再次被敲响。8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4月至10月对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包括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在内的工业产品,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13:05 山东日照地区油厂今日豆粕价格:43%蛋白:基...

04月09日 14:43

【螺纹1910合约临压震荡调整创新高 多单慎防回调】 【基本面】随着新订单指数的提高,预计制造业采...

04月09日 14:39

4月9日讯,周一化工板块集体暴涨带动工业品强势氛围,后续黑色板块集体补涨上扬,进入技术强势,有色板块...

04月09日 13:22

【螺纹钢强势上涨推荐多单还将发力】【行情分析】昨天螺纹钢强势上涨报收3729阳线行情,上周螺纹钢再度...

04月09日 11:22

【甲醇上冲破位调整蓄势布局多单】【基本面】昨天甲醇1909合约再度上冲破位报收2680一带阳线行情,...

04月09日 11:21

【豆粕猛烈洗盘弱势空单如期获利】【基本面】昨天豆粕猛烈震荡30多点回落报收2640小阳线,上周豆粕猛...

04月09日 11:20

【甲醇上冲破位调整蓄势布局多单】【基本面】昨天甲醇1909合约再度上冲破位报收2680一带阳线行情,...

04月09日 11:19

沪铜1906 下午48950-4915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9150-49450-49...

04月09日 10:59

海浪期货:2019年04月09日中盘观点。铜1905合约:价格在49500之上做多单,之下观望。49...

04月09日 10:38

【盘中交易提示:镍】【内容】1、昨日原油大幅上涨,美股上涨。美国将伊朗国家武装--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

04月09日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