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抓住金融和科技两条主线 二季度股指有望继续上行

2019-04-12 09:59: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汪洋

  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科技类板块有望持续受到资金关注。展望后市,抓住金融和科技两条主线,标准配置大盘蓝筹,充分寻找科技、电子等结构性走牛带来的阿尔法机会。

  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以约30%的涨幅跑赢全球主要指数,截至4月10日收盘,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年初至今分别上涨29.92%、35.71%、40.37%。1月权重率先发力,2月中小盘开始接力,3月各板块较为分化。农林牧渔以54.91%领涨各行业,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同期分别上涨54.35%和50.07%,计算机以53.23%领涨科技板块。

  伴随着行情上涨,股指各个品种成交量增幅明显,其中IF当月合约3月成交量达到1598518张,月环比增长78.93%;IH当月合约3月成交量达723776张,月环比增长71.94%;IC当月合约3月成交量达1144249张,月环比增长116.10%。

  展望后市,预计股指在政策持续利好下振荡上行,且全年上涨空间较大,持续关注科技、消费、金融等板块。

  政策托底市场信心有所修复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19年将继续深化财政政策,预计减税降费将达2万亿元,比2018年1.3万亿元力度更大。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正式从16%下调至13%,交运、建筑业从10%降至9%,5月1日起,社保费率预计将从21%下调到16%。减税降费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改善企业利润。

  近期公布3月制造业PMI为50.5,重新站上枯荣线,经济继续转好,制造业活动开始升温,产成品库存指数仍然处于低位,新订单指数预示着制造业部门未来上升的趋势。

  尽管全球经济扩张减弱,美国经济增速面临放缓,出口仍有下行压力,但地产调控政策放松可以对冲棚改力度的减弱,房贷利率趋于下降有望带动地产投资继续维持高位,基建投资继续缓步回升,有超预期可能;减税降费、促进消费政策将助推消费增速企稳回升;出口增速将有所改善,最新PMI重返扩张区间,预计二季度经济或企稳。

  科创板由提出到最终预计上市,仅仅用大约9个月时间,推进的速度很快,显示出设立科创板的重要性,同时各项配套政策可能会超预期。今年以来,股指行情大幅上扬激发了投资者做多热情,当前参与科创板符合要求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

  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角度看,科创板的设立是为了支持高端制造、高端科技等领域,带动产业升级。科创板整个推动进程中,将激活整体市场,带动一轮“科技创新牛”,持续关注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

  一季度业绩预警好于预期

      截至2019年4月3日,共有672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警。其中,预增的有169家,占25.15%,略增的有132家,占19.64%。已经披露中,业绩增速最大的同比上涨40多倍,业绩增速最小的同比下降40多倍。这672家上市公司平均增速范围是(-9.28%—19.06%),整体而言,中小企业一季度业绩增速未见明显大幅下滑。

  周期性行业一季度业绩增速领衔各板块。从已经公布的67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看,采掘、化工、钢铁等周期性板块一季度业绩增速涨幅最大,分别达到836.1%(上限)/650.1%(下限)、121.7%(上限)/80.0%(下限)、112.8%(上限)/88.1%(下限)。

  在消费类中,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的增速靠前,一季度业绩增速分别达到55.4%(上限)/22.8%(下限)、45.0%(上限)/20.0%(下限)。家用电器业绩增速较为一般,仅为7.0%(上限)/-13.0%(下限)。

  科技板块中,通信行业和计算机业绩增速较快,一季度增速分别达到49.0%(上限)/17.5%(下限)、21.2%(上限)/-1.9%(下限),电子行业表现一般,一季度业绩增速为2.6%(上限)/-16.6%(下限)。

  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深港通已流入约1216亿元,3月以来结束连续净流入,但未来仍将不断流入。国内杠杆资金不断攀升,沪深两融余额当前站上9700亿元,且流入股市速度未见明显放缓。
      展望二季度,预计股指将振荡上行,上证综指核心区间在2900—3500点。抓住金融和科技两条主线,标准配置大盘蓝筹,充分寻找科技、电子等结构性走牛带来的阿尔法机会。中期行情取决于上市公司业绩企稳和中美首脑会晤,长期牛市除了取决于居民杠杆下降,产生增量资金来源以及政策驱动养老基金配置金融资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本周大盘没有延续上周的强势,呈现温和调整,但调整力度并不大。周三盘整振荡加剧并略显企稳迹象,收盘...

04月11日 10:46

  A股市场流动性极为宽裕,未来大抛压仍将是常态,需要流动性推动。增量资金的来源:一是杠杆资金迅速回...

04月11日 10:46

  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继续净回笼货币,表明央行在货币执行层面,基本上抵抗了“社会舆论”的压力。...

04月11日 10:46

  IF 振荡攀升  IF主力合约自4月1日跳空向上突破后,即展开新一波振荡上行走势。从趋势指标上看...

04月11日 10:21

4月10日讯,期指主力合约4月10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4报收4089.6点...

04月10日 17:17

  4月以来,股市换手率和两市成交额大幅回升。从历史上看,当量能水平二次触底之后,股市将再次启动上涨...

04月10日 09:51

  一季度权益市场的估值修复逻辑主要来自于以下两点:第一,信用的一次修复。一季度社融增速开始筑底,无...

04月10日 09:51

  月初,在市场预期经济企稳、通胀预期抬头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国债一级市场需求减弱,国债...

04月10日 09:06

4月9日讯,期指主力合约4月9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4报收4081.6点,上...

04月09日 17:10

  期指主力合约4月9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4报收4081.6点,上涨27....

04月09日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