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政策基调稳健松紧适度 债市中期呈小牛格局

2019-01-08 10:39:06 来源: 作者:佚名

  上周五央行决定自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作。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此次降准后将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从去年12月19日央行创设TMLF工具,到今年1月2日普惠金融降准门槛的调低,再到上周的央行全面降准操作,可以看出在引导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善的路径上,央行一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且在整体节奏上把握更为精准。

  从此次央行降准的时间点与月中缴税、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多的背景来讲,此次降准规模并未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在两次降准的节奏把握上超出市场预料。近期频繁出台的相应货币政策,使得市场对于2019年货币环境整体在稳健基础上维持宽松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

  结合此次全面降准的政策和近期各类工作会议的政策导向,我们梳理了中短期债券市场的整体节奏。同时,在基本面节奏的基础上,结合国债期货提出具体的可应用策略参考。

  政策基调稳健 松紧适度

  此次央行降准再次重申了并非大水漫灌的政策模式,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央行净投放的规模和节奏上看,也验证了上述观点。

  首先,从此次全面降准的投放来讲,比之前市场预期的定向降准要相应扩大。但是一季度到期MLF不再续作和其对应机构均为大型银行以及满足小微企业考核标准的定向机构,定向的意味仍然延续。

  其次,从总体规模来讲,往年在春节前后总是伴随着大规模的资金需求,节前央行投放,节后央行资金回笼的动作,且往年春节前的净投放规模都在万亿元级别波动。央行此次降准后净投放资金8000亿元,资金规模没有超出预期。从降准后首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700亿元的操作来看,维稳态度明显。叠加春节过后的资金回笼预期,此次节前的降准操作反倒给市场带来利多出尽的效果。

  最后,从上周五召开的中国央行工作会议的精神传导上也能看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基调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的定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进一步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会议还提到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1月7日,Shibor市场全部下跌。进入2019年,央行降准,节后资金需求下降,使得利率全面下行...

01月08日 10:03

  元旦以来,伴随美股的剧烈波动,国内央行再次释放降准利多,股指期货走势振荡。其中,IF及IH主力合...

01月08日 09:53

  即月期指最后交易价25865升264点,高水29点,成交159074张。即月国指期货最后交易价1...

01月07日 17:23

  行情回顾:  周一(1月7日)国债期货低开窄幅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上涨0.04%...

01月07日 17:03

  行情回顾  上周两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1903上行0.18%收于100.34元,五年期国债期...

01月07日 16:53

  期指主力合约1月7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1报收3047.2点,上涨18点...

01月07日 16:43

  沪深300股指期货1月合约收市升18点,比沪深300现货3054.3点低水7.1点,持仓量493...

01月07日 15:43

1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美国债务危机是2019...

01月07日 13:12

进入2019年,海内外债券市场携手上涨,与股市惨淡表现形成强烈反差,凸显当前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高涨。1...

01月07日 13:12

  IF 继续冲高  IF指数元旦后跌破前一周低点2956,上周五创出新低2943后强力回升,收在周...

01月07日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