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牛市的驱动力来自哪里

2018-12-19 09:43:1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距离上一轮牛市,已经过去三年,虽然2017年蓝筹白马股有一波上涨行情,但2018年2月以来,股票市场持续下跌,特别是中小盘股票估值达到了历史低位。那么,牛市何时能够来到?驱动力来自哪里?

  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纷乱复杂,但从价格构成分析,决定股市涨跌的两个因素,一个是股票业绩,另一个是股票估值。本文通过对上述因素的分析,探讨牛市形成的可能。

  股票业绩

  国内经济主要由投资、消费和出口拉动,这三者当前均呈现出疲软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处于近30年来的低位,工业增加值同比也处于低位持稳。通过对第二产业的拆解发现,近期表现最好的是采矿业。一方面体现出上游行业利润改善,另一方面需要关注下游利润的可持续性。

  受到政策限制,地产投资热情下降,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呈回落态势。历史上房地产的销售和投资增速与货币供应量高度相关,从房地产投资结构来看,土地款是过去一年支撑房地产投资回暖最重要的原因,但是土地款数据最近也在下降,未来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将以回落态势为主。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消费情况持续走弱,并处于多年低位。另外,2017年以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同比继续走低。

  净出口数据方面,短期出口数据处于近年来高位,这与全球经济复苏密不可分。

  从宏观数据看,当前许多指标处于低位小幅回升,或者低位向下的过程中。即使情况发生改善,也需要一到两个季度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从业绩方面对股票产生向上驱动是较难发生的,但是宏观向下的空间也不会很大。

  股票估值

  从资金面来讲,当前资金成本走低,例如国债收益率、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不高,Shibor利率以及银行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处于低位,但是货币乘数难以继续上升,反映信用扩张乏力。

  10月,股指强势拉升,市场判断上证2400—2500点是政策底部。

  股票估值到了底部位置,许多行业给予的风险溢价都比较高,这是当前探讨牛市最有利的一个条件。从这个角度说,除非出现极端事件,宏观基本面虽然没有向上驱动力,向下空间也比较有限,企业业绩虽然可能不会立刻改善,长期看,估值吸引力较强。

  美股市场和我国股市有一定关联,两个市场长期相关系数为70%。从美股市盈率和市净率分位数以及加息后的表现看,美股风险没有完全解除,这是国内股市走牛的一个制约因素。

  2019年上半年是观察的关键时点,一看宏观基本面,二看M1、M2或者政策变化,三看美国股市。在这几方面明朗之后,才可能会有大牛行情。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IC 暂时观望  近期IC指数经过连续振荡,击穿4300一线的支撑,短期有破位下跌的趋势。从技术...

12月19日 09:43

  期指高开30点报25850,国指期货升21点报10258。...

12月19日 09:43

  周二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股指低开,随后小幅冲高后再度回落。短期适逢年末资金面偏紧,叠加国内外重大...

12月19日 09:33

  期指主力合约12月18日全跌。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812报收3128.4点,下跌3...

12月18日 16:53

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低于预期,对债市有较强支撑,但长达三个月的上涨,令债市累积大量多头盈利盘,其存...

12月18日 10:38

  周一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早盘沪指低开之后随即回落,医药、电子、食品及家电板块再度走弱,沪指盘中...

12月18日 10:23

  IF 维持振荡  目前IF依旧运行在自年初以来下跌通道上沿,从中期形态来看继续振荡概率仍较大。I...

12月18日 10:23

  周一,期指在隔夜美股继续重挫的情况下,全天延续宽幅振荡走势。当前,市场面临的外部风险依然较大。截...

12月18日 10:13

  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低于预期,对债市有较强支撑,但长达三个月的上涨,令债市累积大量多头盈利盘,...

12月18日 09:53

  即月期指最后交易价26077升37点,低水11点,成交139318张。即月国指期货最后交易价10...

12月17日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