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3月信贷社融大超预期 融资扩张明显经济企稳可期

2019-04-13 09:53:0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宽信用效果持续显现,新增信贷、社会融资等对经济增长具有前瞻性的数据都在全面回暖。

  4月12日,央行公布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融增量统计数据。3月新增信贷、广义货币(M2)增速、社融增量等关键数据再次超预期,表明金融体系向实体“输血”的力度进一步增强。受远超预期的数据影响,金融市场也有快速反应,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短线拉升,一度涨逾0.7%;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涨逾40点。

  从历史经验看,一般新增信贷、M2增速和社融增速持续反弹后,往往预示着经济增速将会有所企稳,也因此,市场普遍预计,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长感受到了较大压力,但受各类稳增长政策托底,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企稳。

  除对经济增长有托底作用外,金融和社融数据持续回暖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则在于对资产价格的拉动,这从今年以来股市的强势反弹、各地楼市的蠢蠢欲动均可以看出资金的“躁动”。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的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是稳增长的首要目标下,需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维持宽信用;但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信贷社融持续超预期增长所带来的宏观杠杆率反弹,以及再次吹大金融资产泡沫。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公布完毕,不少分析指出,表现还算不错的数据背后,央行4月降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大为下降。毕竟习近平总书记年初提出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尤其是在社融增速企稳后,防风险的政策权重也将有所加大。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近万亿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综合一季度数据看,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显示银行表内信贷向实体投放的力度进一步加码。更为重要的是,除信贷总量改善外,信贷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中长期、短期贷款同比增量创新高,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贷款增量也均创新高。

  具体来看,3月新增票据融资不到1000亿,这比此前连续数月动辄单月新增四五千亿的规模相比,已经大幅收敛,也说明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治理票据空转套利成效显现。

  3月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8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167亿元,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居民部门新增短期贷款涨势明显。不过,居民部门的持续高增长值得警惕,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就认为,3月居民部门短期贷款大幅多增,可能与部分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和资本市场有关,此前监管层就曾提示信贷资金进入楼市和资本市场的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近日就表示,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目前正处于增速较快的时期,从2008年的17.9%上升至2018年的53.2%,10年间上涨了35个百分点,增速与美国2000—2007年间相当,居民债务问题值得高度警惕。

  3月新增贷款的高增长,也带动当月社融增量高达2.86万亿元。从社融结构看,非标融资呈现回暖趋势,3月同比多增超3350亿元。

  对此,张继强表示,去年底以来,非标融资降幅持续收窄,今年1月和3月单月非标融资转正,或与非标监管有所松动有关,微观也反映非标资产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票据严管下,表内外票据融资同比仍明显增加,反映基于实需的交易活动走热,微观主体活力有所复苏。

  此外,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下,3月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提速,当月发行2532亿元,同比多发1870亿元,也推动社融增量大幅增长。

  宽信用效果显现 4月降准预期降温

  社融表现与经济走势有着高度的正相关性,从历史经验看,社融增速反弹往往领先于经济增速6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3月社融增速的持续回升,也往往预示着下半年经济将企稳。甚至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3月社融数据说明整体融资扩张明显,经济拐点或提前到来,而这也将对下一步的政策走势和资产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宽信用政策效果显现,整体融资扩张明显,融资条件改善初步显现。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社融数据有所回暖,总量宽松政策必要性下降,但考虑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存在,结构性的宽松仍可能是近期货币政策的主旋律。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甚至更为乐观地认为,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宽信用奏效比预期还要快。不过,降息的概率在下降,对于降准次数的预期,从3—4次下调至1—2次。对市场而言,股牛、房牛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完毕,数据表现不俗,也让市场对于4月降准的预期降温。

  “3月货币市场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货币当局对当前资金面的态度。3月税期央行仅适度投放,未完全对冲缴税影响,使得税期流动性出现收紧。这意味着,央行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尤其在社融增速企稳后,防风险在政策天平上的重量或有所增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

  鲁政委认为4月央行不会降准,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方面,虽然历年4月都是缴税大月,但缴税对流动性的冲击往往表现为暂时性的。在缴税截止日前后资金利率可能出现上升,但到下旬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时,流动性又会再度转松。然而,降准释放的资金是长期资金,将对银行间水位产生持续性的影响。另一方面,2019年初社融规模增速已经出现企稳的迹象,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有所改善,降准的迫切性有所下降。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也认为,当前央行正处于较为舒适的政策环境之中。一方面,人民币币值持续企稳,减弱了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另一方面,越过一季度末的短期高峰之后,4月初货币市场利率再度回落,民间借贷利率保持平稳,表明市场流动性依旧维持于合理充裕的合意水平。因此,降准的政策空间扩大,但是政策急迫性下降。得益上述环境,央行料将缓步慎行,更加从容地平衡短期“稳增长”和长期“促改革”。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香港金融管理局12日公布,当日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加强...

04月13日 09:53

海关总署12日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

04月12日 16:04

多位专家日前在纽约举行的美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2019年年会期间表示,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政策的灵...

04月12日 13:16

4月10日至11日,江苏省长吴政隆赴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现场指导后续处置工作。他强调,现...

04月12日 13:16

在4月12日这一首次延长后的“脱欧”日到来前夕,欧盟召开紧急峰会于11日凌晨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将“脱...

04月11日 13:44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继续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并预期在2019年年底前不会加息...

04月11日 13:44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

04月11日 10:45

2019年3月份CPI、PPI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2019年3月份CPI和...

04月11日 10:19

  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释放了比前次会议更为强烈的鸽派信号,...

04月11日 08:27

据路透社报道,针对美国称欧盟向空客公司提供补贴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美国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

04月11日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