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跌到40美元又如何?原油“熊市”还没完 先别想着抄底了

2018-12-26 20:48:0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曾警告过2014年高油价不可持续的STA Wealth Management合伙人和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Lance Roberts似乎再一次预言了今年这一场暴跌的惨状。他在去年的文章中就写到,随着油价出现超买情况,2018年的油价可能会令人失望。果不其然,在2018年的尾声,这个预言成真了。

  针对最近能源板块的股票和石油的价格,Roberts认为,对于所有资产而言,特别是涉及大宗商品时,短期内的投机需求能在短时间内推高价格。然而,这种涨势是否可持续下去、是否只是一个陷阱?我们需要从长期基本面来看问题。

  要知道,能源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相对于经济的扩张或收缩,石油价格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指标。从吃的食物到购买的产品或服务,生活中几乎每个角落都需要消耗石油,因此,石油的需求是经济强弱的表现。

  如果将利率、通胀和GDP整合成一个综合的经济指标,并与油价对比,下图清晰地表明,石油价格与经济的趋势走向出现部分重叠。考虑到石油行业属于制造业和生产密集型产业,价格趋势的中断往往来自清算事件,而这些事件往往会对GDP的计算(制造业和资本支出)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有时候出现偏离是也可以理解的。

      这样看来,油价急剧下跌与经济活动下滑、通胀下降以及随后的利率下调同时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随着全球经济疲软,石油价格进一步下跌,虽然偶尔会出现反弹,但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前景都令人堪忧。

  从技术面来看,仍然看跌;从基本面来看,就是和2014年差不多的情况:供应过多、需求太少。面对人口结构、能源效率和债务引起的全球需求疲软,目前的供应水平可能会对全球原油价格造成长期的影响。

  随着二叠纪盆地页岩油的繁荣,欧佩克的减产都已被美国不断增加的产量所抵消。与2008年崩盘前飙上历史高峰不同的是,过去全世界都在担心石油要“耗尽”了而不是如今的“过剩”。如果我们进一步观察再上一次的油价暴跌,供应与价格的问题就会变得更加清楚。那一次,油价在供应开始削减之后仍受到了长期的压制。
      而对于此前的油价飙升,Roberts认为是过度投机驱动的。油价上涨导致市场情绪变得乐观,看涨石油的押注反过来继续推高油价。然而,这只不过是在下一场暴跌前重复建立起来的繁荣假象。正如下图所示,看涨原油的净多头远远高于2008年和2014年油价登顶时的水平。
      Roberts发现,当前的金融市场、全球经济状况和供应水平跟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十分相像。目前的问题是,供需失衡又来了,而且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得到解决。

  从供应面来看,虽然说与价格息息相关的原油生产仍然是能源相关产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明显地减少产量。最重要的是,页岩油的提取成本变得越来越低,生产效率也不断提高。这也就降低了原油的成本价,能让更多供应流入市场。

  另一方面,从需求来看,Advisor Perspectives的分析师Jill Mislinski指出,除了价格这一重要因素,经济疲软、可再生能源或替代能源的缓慢增长、能源生产、储存和转移的技术进步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都在从结构上编写油价看跌的故事。

  对于投资者而言,虽说油价可能会在40美元附近形成长期底部,但仍然缺乏价格大幅上涨的基本要素。欧佩克不会一直减产下去,全球经济仍然疲软,科技效率抑制需求。更可怕的是,市场担忧的经济衰退正在慢慢逼近,这将对能源投资以及由交易商推动的油价带来负面影响。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策略速览  品种分析  金融衍生品  股指:建议谨慎持有2*IH1901/IC1901比值扩大合...

12月26日 17:23

中油网讯:美国和伊朗的矛盾由来已久,2018年美国推出伊核协议,重启伊朗能源制裁进一步恶化双方之间的...

12月26日 16:33

人民币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至今已有9个月整。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

12月26日 16:30

中油网讯:相信很多开车的朋友对成品油价的变动极为关注,10月以来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实...

12月26日 15:03

  周三(12月26日),因圣诞刚过,市场仍未从假期中苏醒过来,油价交投清淡,从此前的大幅下跌中反弹...

12月26日 13:48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2月26日 13:38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2月26日 13:36

中油网讯:2018年能源市场的重磅事件——美国重启伊朗能源制裁,拉开了油价大跌序幕。伊朗总统鲁哈尼1...

12月26日 11:53

中油网讯:美国在今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全球共知。自贸易摩擦后中美能源贸易受到影...

12月26日 09:33

  本周,原油市场迎来“圣诞熊”。周一,美国WTI2月原油期货较前一日下跌6%,刷新18个月来的新低...

12月26日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