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放心空原油?油市根本无惧断供

2019-08-02 18:07:0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欧佩克的闲置产能一直在增加,由于欧佩克延长原油减产协议至2020年,其闲置产能目前已经超过300多万桶/日。数量如此庞大的闲置产能让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IEA)有理由相信,即便突然出现大规模断供,市场也能够承受得了。

  近几个月来,随着中东和霍尔木兹海峡紧张局势加剧,石油断供的风险有所增加。霍尔木兹海峡是石油运输的“咽喉要道”,全球有21%的石油都是从霍尔木兹海峡取道运往他国。

  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师Paul Sheldon指出,虽然有各种机构的保证,但一些分析师还是担心,即便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承诺每日减产180万桶,全球闲置产能仍低于1979年和1990年大规模石油断供时期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相对容易受到大规模、破坏性强的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

  不过,与1979年和1990年出现的情况不同的是,当前欧佩克+减产遭遇两大阻力。第一大阻力是,由于过去10年的页岩革命,美国页岩油产量得以大幅增加。第二大阻力是,由于全球经济发展减缓,石油需求增长也不断放缓。

  IEA发布6月报告时表示,只要没有地缘政治的影响,即便欧佩克将减产计划延长至2020年,非欧佩克的石油供应也足够满足目前市场对石油所需,并且欧佩克闲置产能已达每日330万桶。IEA发布的报告暗示市场石油供应充足。

  IEA在7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虽然中东紧张局势加剧,但目前中东地区海上作业也已基本正常,且由于经济疲软、石油库存高企以及大量闲置产能的缓冲,油市基本保持平静。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东局势担忧持续整个7月,但是由于石油供应过剩、需求疲软,尤其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在不断上升,市场反应平平。摩根士丹利就指出,过去5年间石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非欧佩克石油产量的增加,抑制了伊朗扣押英国油轮这种重大风险事件对油价的影响。

  IEA的多番表态也缓解了市场对断供的担忧。一方面,IEA表示,石油产量在2019年上半年远超需求,石油库存因此也增加了90万桶/日。消费者可以放心,现在石油市场供应充足。另一方面,IEA还表示会密切关注霍尔木兹海峡的动向,包括伊朗扣押英国油轮此类事件。如有需要,会立刻采取行动。

  IEA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之后,其总部位于法国巴黎,该机构成员国拥有15.5亿桶紧急石油库存。此外,该组织表示如有必要,可以释放6.5亿紧急石油库存,以弥补霍尔木兹海峡中断供应的影响。

  综上,各组织和行业观察人士相当肯定,目前供应充足的市场和欧佩克内部的闲置产能——过去两年由于欧佩克减产而有所增加——能够缓冲石油供应中断带来的重大打击。此外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和美国石油产量持续增长也能证明市场供应充足,而这也意味着,油价因地缘政治风险出现飙涨的情景愈加少见。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日发布,湖北省洪湖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至此,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已经一年。农...

08月02日 17:14

  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郑棉、焦炭盘中触及跌停...

08月02日 17:14

大连玉米指数在5月29日形成了一个季节性高点(2035元/吨),随后一直处在缓缓的下跌趋势当中。  ...

08月02日 13:44

核心观点.由于经济衰退和贸易战的原因,原油以及PTA、甲醇等化工品的需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退,这不...

08月02日 13:39

四大矿山的二季报在7月份陆续出炉。同比来看,仅FMG出现明显增产,且创下了季度船运量的新纪录,BHP...

08月02日 11:28

  2018年4月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治理及市场供需变化的共同发酵中,煤焦价格波动显著加大...

08月02日 10:24

  7月中旬,由期货日报主办、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潮起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白糖投资机会与期权策...

08月02日 10:24

8月2日消息,多只内盘商品期货合约重挫,棉花和焦炭期货均一度触及跌停,原油主力合约跌逾4%。  【推...

08月02日 09:28

  四大矿山的二季报在7月份陆续出炉。同比来看,仅FMG出现明显增产,且创下了季度船运量的新纪录,B...

08月02日 08:46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此外,美联储表示...

08月02日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