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非洲猪瘟一周年:“南猪北养西进”受挑战,行业迎来整合期

2019-08-02 17:14:14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佚名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日发布,湖北省洪湖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至此,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已经一年。

  农业农村部的消息称,疫情发生后,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猪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

  这场疫情在冲击国内养殖业秩序的同时,也在重塑国内养殖行业的新格局。正如7月23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的:非洲猪瘟防控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和需要常抓不懈的持久战。

  非洲猪瘟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截至今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政策。

  “这一年来,中国的非洲猪瘟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7月4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国新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给出这一评价。

  不过,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上看,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已发生疫情的68个国家和地区中,目前只有13个国家曾实现过根除。今年以来,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了5800多起疫情。

  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欧洲成为非洲猪瘟肆虐的重灾区,自2019年起,匈牙利发生了778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比利时发生503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罗马尼亚发生176起家猪和323起野猪共499起非洲猪瘟疫情,乌克兰发生25起家猪和7起野猪共32起非洲猪瘟疫情,保加利亚发生1起家猪和13起野猪共14起非洲猪瘟疫情。

  在亚洲,越南自2019年起发生2814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柬埔寨发生7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中国香港发生2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朝鲜发生1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

  一年来,农业农村部的指导方针也有所变化,从爆发之初的“坚决打好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到今年1月的“确保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再到7月的“坚决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猪易数据分析师静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是不同时期不同措施,这体现了不同时期市场主要问题的解决侧重点。在前期,控制疫情蔓延最为重要,所以禁调的态度很明确。而后期生猪供应减少,则开始出现鼓励复养的措施。

  非洲猪瘟提前终结猪价下行周期

  猪肉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猪肉市场波动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热点。

  梳理这一年来的猪价变化可以发现,产能下降提前终结了猪价下行的周期,使得猪价“牛市”更长,且幅度更大。

  非洲猪瘟爆发初期,大量生猪被动淘汰,再加上农业农村部严禁生猪调运,这直接导致大猪无法按时出栏变现,养殖场无法获得仔猪补栏。

  同时,大猪的持续喂养,致使养殖场现金流紧张,大猪占有猪舍客观上也限制了仔猪补栏,从而引发仔猪价格下跌,繁育亏损,大量的母猪被动淘汰。

  而出于对疫情的担忧,居民也减少了猪肉消费,这也增加了生猪销售的难度。

  以今年3月份为界,疫情的持续(2018年8月到11月)导致主产区的猪价下跌,而主销区因缺乏生猪调入,猪价上涨。从3月份开始,猪价呈持续上涨的走势,猪价一直偏强。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解释称,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近期开始集中显现。

  在行业内,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以5%为预警线。从2018年10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400个县这一指标就已经达到5.9%。之后降幅逐月扩大,到今年6月份,同比降幅达到26.7%。

  唐珂称,按照生猪的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大约需要10个月的时间,2018年10月份生猪基础产能下降,导致今年6、7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

  面对因为产能去化严重导致的猪价上涨,中国政府强调,统筹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确保疫情平稳下降不反弹、肉类供给不断档、生猪市场总体稳定。其中,从相应政策及配套支持方面,促进行业在疫情减弱或者消灭后,快速恢复产能,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稳定生猪生产都作出部署。

  持久战下的产业深刻影响

  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应急措施,在影响未来猪周期走势的同时,也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更为深层次的影响。

  在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看来,中国生猪市场此前是通过大生产、大消费、大流通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竞争配置资源。而在非洲猪瘟出现后,政府采取了活猪跨省禁运的严厉措施,市场将只能在区域范围内竞争配置资源。

  比如,近年来出现的“南猪北养西进”战略布局,以及延续多年的全国“活猪大流通”格局都因此调整。叠加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整个生猪产业链上,从上游的大豆、饲料、兽药疫苗,再到下游的屠宰加工、猪肉进出口,还有替代品等一系列环节都将产生连锁反应。

  以大豆进口贸易为例,太平洋航运7月31日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大跌73.3%。管理层解释,这是受到一次性负面因素影响所致,上半年的负面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摩擦,非洲猪瘟影响中国大豆进口量等,对集团的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普遍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大幅亏损,整个行业也开始迎来新的整合期。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称,集团化企业整体布局会进行调整,中等规模企业会进行区域内的调整,中小散户将会加速退出。大企业生猪存栏量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比较大,后期是否能兑现前期的业绩预期,还有待观察。

  同时,本轮疫情导致生猪产能出现新的布局。在生猪养殖中,主要的成本是饲料。前期生猪产能较少的饲料集团,可能会加快产能布局,分享本轮猪价牛市所带来的红利。

  此外,由于长距离调运生猪或受限制,肉类冷链物流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而带动屠宰—冷链产业发展,未来冷鲜肉将逐步取代热鲜肉,成为市场主流。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郑棉、焦炭盘中触及跌停...

08月02日 17:14

大连玉米指数在5月29日形成了一个季节性高点(2035元/吨),随后一直处在缓缓的下跌趋势当中。  ...

08月02日 13:44

核心观点.由于经济衰退和贸易战的原因,原油以及PTA、甲醇等化工品的需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退,这不...

08月02日 13:39

四大矿山的二季报在7月份陆续出炉。同比来看,仅FMG出现明显增产,且创下了季度船运量的新纪录,BHP...

08月02日 11:28

  2018年4月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治理及市场供需变化的共同发酵中,煤焦价格波动显著加大...

08月02日 10:24

  7月中旬,由期货日报主办、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潮起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白糖投资机会与期权策...

08月02日 10:24

8月2日消息,多只内盘商品期货合约重挫,棉花和焦炭期货均一度触及跌停,原油主力合约跌逾4%。  【推...

08月02日 09:28

  四大矿山的二季报在7月份陆续出炉。同比来看,仅FMG出现明显增产,且创下了季度船运量的新纪录,B...

08月02日 08:46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此外,美联储表示...

08月02日 08:40

  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后,尽管如市场预期般降息25个基点,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鹰派”言论令...

08月02日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