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塑化期货有助市场统一进程

2019-06-26 08:13: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未来,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推动下,塑化行业可能形成全国统一甚至全球统一的大市场,并产生一个或几个公允、均衡的充分反映市场前瞻性预期的价格基准,大大提升行业整体效率。”6月25日,在由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相关方面举办的“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关联活动上,与会嘉宾认为,国内塑料化工期货服务实体的作用日益明显,与产业的结合也达到了新的高度,促进了化工产业和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产融结合达新高度

  过去十年,我国塑料化工期货市场取得快速发展。大商所目前已上市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4个塑料化工期货品种,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塑化品种体系。与此同时,众多石化企业通过利用期货工具,增强了管理风险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产融结合日益紧密。

  “期货市场不仅仅给产业提供价格指导,同时也提供了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和更灵活的风险管理策略。”国泰君安期货总裁姜涛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赛科与明日控股就利用衍生品工具开展了一项远期保价交易的创新业务。在远期交易中,会产生确定性的牌号、数量、制品售价与不确定的价格和成本之间的矛盾。客户会担心资金占压或买贵了,赛科则担心出现毁单风险或卖便宜了,由此就催生了利用基差、期权进行远期保价的交易。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公司聚丙烯业务经理谢令介绍,双方通过确定基差解决了期货价格与赛科产品的价格差异问题,卖方赛科购入看涨期权,解决了赛科怕卖便宜的问题;买方客户购入看跌期权,解决了客户怕买贵的问题,而用远期货物结算和交割则是解决了客户的资金压力。这样,赛科有了最低保底销售价,客户有了最高限顶采购价。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姜涛认为,当前国内塑料化工期货交易品种日益齐全,市场功能更加完善,服务实体的作用日益明显,与产业的结合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塑化期货市场日益成熟

  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董事长韩新伟表示,未来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推动下,塑化行业可能形成全国统一甚至全球统一的大市场,并产生一个或几个公允、均衡的充分反映市场前瞻性预期的价格基准,大大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韩新伟认为,首先需要大量产业链核心参与者与头部公司进入市场并真正利用好期货工具。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参加相关活动时透露,2018年,参与大连塑料化工期货的法人客户8000多家,其持仓量占比55%,超过半壁江山,法人客户已成为主要参与者。据介绍,2018年,大连塑料化工期货日均成交量65.88万手、日均持仓76.21万手,具备充足的流动性和较深的市场厚度,为产业企业参与避险提供了条件。

  王玉飞表示,大商所将努力做好推出更多塑料化工新品种和新工具、完善现有期货合约、加快相关期货品种的国际化进程,与广大塑化产业企业、相关机构一道,加速产融结合,推动塑料产业链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相关活动上了解到,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大商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制度,比如,动态调整PVC注册品牌,加强日常管理,优胜劣汰;进一步简化PVC免检注册流程,推动LLDPE和PP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在优化场内制度的同时,大商所还将会继续在塑料化工行业推广基差试点、场外期权试点,大力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年玉米价格多头行情格外引人注目。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则自今年2月底开启上涨走势,迄今涨幅近1...

06月25日 19:43

  6月10日以来,内外棉价走势偏强震荡,内盘明显强于外盘。但分析人士并不认为这一趋势会持续太久。 ...

06月25日 17:32

  本周国内商品市场有所金属板块表现震荡偏强。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秦源表示,铜市场而言,预计基本面将推...

06月25日 17:29

  6月25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上涨,沪锌、螺纹、沪金主力期货涨幅领先,其中沪金主力合...

06月25日 15:25

山东省工信厅6月24日发布《关于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54.2万吨电解铝产能置换方案的公告》。根据该方...

06月25日 13:14

6月25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整体涨跌参半,贵金属期货大幅上涨,沪金主力合约涨逾2.5%,黑色系期...

06月25日 13:13

  6月25日消息,美东时间晚间,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突破1430美元关口,最高触及1435....

06月25日 11:29

  近期,郑糖期货价格不断走低。截至9:58,主力1909合约目最低一度跌至5000元/吨整数关口附...

06月25日 11:15

6月24日,热卷期货显著上涨,主力1910合约一度创下逾八个月新高3928元/吨,涨3.69%。今日...

06月25日 10:12

  6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纸浆期货首个合约SP1906顺利完成交割,共计交...

06月25日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