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价格暴跌八成!交易量不敌芝商所 芝期所无奈叫停比特币期货

2019-03-21 15:4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在诞生仅15个月后,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比特币期货面临夭折。

  比特币期货合约退市,是否会影响比特币的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放弃”比特币期货“令人遗憾”,但仍是一件好事。

  比特币期货被叫停

  近日,美国最大的期权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下称“芝期所”)宣布,自3月份起,将停止以美元结算的比特币期货合约交易。

  不过,目前上市的比特币期货合约仍可交易。最后一个比特币期货合约XBT10将在今年6月19日到期。这意味着芝期所的比特币期货合约最长存活时间为18个月。

  芝期所发布的声明称:“正在评估该以什么方式继续提供数字资产衍生品交易服务。在考虑下一步措施之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并不打算上市额外的 XBT 期货合约进行交易。”

  此外,芝期所在产品更新文件中公布,虽然交易所不会在3月份增加新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品种,但是在考虑其下一步措施时,并不排除发行其他加密货币衍生品的可能性。

  从“牛气冲天”到“门庭冷落”

  2017年12月11日,芝期所推出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合约。当时,比特币价格正处在历史高位,逼近2万美元水平,但经历去年的持续下跌后,目前跌至4000美元左右水平,跌幅达到80%。在去年12月,更是一度跌至3200美元左右。

  最初,当比特币以期货的形式进入大众视野,相当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在受监管的市场上买卖加密货币的途径。支持比特币的投资人表示,这将是吸引机构投资者进入比特币市场的一种方式。

  芝期所比特币期货刚上市之际,牛气冲天的XBT比特币期货合约在短短两周内冲上2万美元大关。2017年12月18日,比特币期货上市第七天,创造出20500美元的历史高位,成交量高达3864手。

  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熊市到来极大地影响了XBT比特币期货,期价大幅跳水。2018年2月,“腰斩”后5880美元的低位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恐慌。此后,XBT比特币期货经历近一年的横盘期。2018年12月,XBT比特币期货跌入谷底,报出3120美元的低价。

  在价格持续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对数字货币作为一种资产类别的信心在不断下降,不少投资者至今仍难以接受高达85%的剧烈波动带来的严重亏损。

      3月2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打开行情软件发现,曾经“繁华一时”的XBT比特币期货“家族”,如今仅剩4月、5月、6月合约三个“孤儿”。截至记者发稿前,XBT04合约报收于3990美元,成交量仅为113手。而XBT05合约和XBT06合约的成交量分别为6手和14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芝期所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产品以来,其交易额从未超过 20 亿美元。相比之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下称“芝商所”)的同类产品需求似乎更高一些,芝期所的比特币期货交易量一直不到芝商所比特币期货交易量的一半。

  比特币价值是否受影响?

  那么,XBT比特币期货合约退市,是否会影响比特币的价值?

  对此,市场有观点认为,XBT比特币期货合约退市其实是件好事。有人认为,芝期所“放弃”比特币期货合约是比特币“去机构化”的一个标志。而加密货币市场的持续下跌和漫长的熊市,也是导致芝期所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虽然有很多人担心比特币市场的未来走向,但其实比特币期货合约产品退市并没有损害比特币的价值,因为所有的比特币期货合约都是以现金结算的,这意味着投机者在比特币期货合约交易过程中不会实际购买,或出售真正的比特币。相反,这些投机者只是在押注比特币的未来价值。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上扬,纤维板、燃油、PTA期货及沪银期货涨幅居前,其中燃油期货涨超2%,分析...

03月21日 15:39

21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上扬,燃油期货领涨,涨幅逾2%,另外,隔夜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金银期货走强...

03月21日 13:12

  随着2月OPEC原油产量下滑56万桶/日至3050万桶/日,国际油价开始逐步反弹。WTI原油价格...

03月21日 10:45

21日国内期市开盘,铁矿石、PTA涨逾1%,截至发稿,燃油、线材、螺纹钢、热卷、塑料、沪锌等品种均上...

03月21日 09:48

  2月底以来,玉米期货迎来一波反弹。截至3月20日,玉米主力1905合约较2月低点1780元/吨累...

03月21日 09:34

美联储FOMC声明宣布,委员们一致同意维持利率在2.25%-2.5%不变;将继续缩表政策,5月开始放...

03月21日 08:49

  在2018年,沪铜活跃合约下跌13.6%之后,2019年1月中旬至3月初一度大幅反弹了9.8%。...

03月21日 08:35

周一早盘开盘后,铁矿石远月1909合约闪电下杀触及跌停,主力1905合约也快速回踩600元/吨一线。...

03月21日 08:25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三月利率决议出炉。美联储维持2.25%—2.5%的联...

03月21日 08:25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时,美联储2019年第二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FOMC)议息会议决定暂...

03月21日 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