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黄甦:资金管理是交易者最大的困惑(上)

2019-01-22 08:39:07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99.8%以上的交易者朋友在交易逻辑上都犯了错误,出现了问题。仅这一点就叫人细思极恐的不寒而栗的。

  我讲授和写作资金管理是最多的,受到的埋怨、抱怨、怨怼也是最多的。这一切都不怪广大的资金管理学习者,只是源于大家没有把资金管理和盈利的逻辑关系搞清楚,岂止是资金管理,包括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风险控制、交易心理等等皆如此。

  我常说:不学资金管理,你永远成不了赢家,学了资金管理,你可能成为赢家,而非必然成为赢家。这是讲什么?是说资金管理是盈利的必要条件,这一点大家一定要铭记在心。必要条件是数学中的一种关系形式。如果没有A,则必然没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则A就是B的必要条件,记作B→A,读作“B含于A”。数学上简单来说就是如果由结果B能推导出条件A,我们就说A是B的必要条件。比如所有的赢家都是不折不扣的执行资金管理者。

  可以毫不客气的讲,从事交易的朋友,99.8%以上的交易者逻辑上都出现了问题。我们不谈资金管理,不谈交易者的成材率,不谈赢家多少,仅这一点就叫人细思极恐的不寒而栗的。

  一些所谓的资金管理学习者指责我:你一天到晚的讲资金管理,什么静态资金管理,动态资金管理,什么狗屁的安全垫,什么5%、10%、15%,乃至30%持仓……刚开始我信你,学了半年我还是赔钱。无非过去我是“一翻一瞪眼”的暴亏,现在可好,是1%、2%的止损,是滴血而亡。我自己的交易方法是一枪致命,你传授的方法是千刀万剐的凌迟刑,大丈夫来就来个痛快,你的方法着实太女人味十足了……

  我理解大家,理解绝大多数的、占99.8%以上的交易者。大家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圣杯意识、圣杯情节。就是天真的、坚定不移的以为在这个市场上有着葵花宝典一般的操盘术,可以盈利如探囊取物一般,在交易中稳赚不赔。他们以为赢家都是常胜将军,从来不会亏损,赢家一定有交易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盈利法宝。大家的想法尽管天真,但我能很好的理解,因为我也如此天真的浑浑噩噩大半生,我也相信世界上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我错了,如同大家一般的错了。

  我常说大家交易的悲哀不是亏损,是没有见到、接触、结识、交往过赢家。我说这话不是我自命不凡,也不是高高在上,这是事实:期货交易的赢家不过是屈指可数的上百人。交易难,不难也不会在2018年90%以上的私募都是处于巨亏。

  交易赢家也是每天与亏损相伴的,他们只是不回避、拒绝、厌恶亏损问题,他们能够以平常心接受、包容亏损,不像其他交易者一样对亏损怒目圆睁、同仇敌忾,他们懂得交易就是要与亏损相伴,要与君同行,与亏损为友。像现代人对糖尿病、癌症的理念一样,要健康只有带癌生存。而不是像普通交易者一样要灭杀亏损之癌,赢家讲究的是与亏损的和平共处。其实每一个赢家的胜率并不高,只是他们在千方百计的做大盈亏比。

  我这里谈论的问题,以前也以不同的形式、叙述方法谈过,无非没有上升到逻辑层面。交易的学习者为什么不遗余力的、努力的学习技术分析,玩命的划线,学习切线理论;寻找压力和支撑……在于他们内心、思维的质朴、朴实、朴素。几乎每一个交易者都死心塌地的认为,世上有一座交易圣杯,它和交易盈利、赢家、暴富有着充要条件关系。

  充要条件也就是充分必要条件,意思是说,如果找到圣杯,或者类似的交易法宝、圣物、秘诀就必然成为交易赢家。逻辑上就是如果能从命题p推出命题q,而且也能从命题q推出命题p,则称p是q的充分必要条件,且q也是p的充分必要条件。

  这些逻辑基础在初等教育中的语法、数学都讲到过:如果有事物情况A,则必然有事物情况B;如果有事物情况B,则必然有事物情况A,那么B就是A的充分必要条件(简称:充要条件),反之亦然 。

  我知道在交易者中,有许多藏龙卧虎、才高八斗,受过良好学历教育的优秀人才,但是99.8%的交易者所犯逻辑错误也是事实,也不容否认。贪恋和欲望可以使任何机构、组织犯任何错误,更何况我们俗骨凡胎的人。

  交易中没有任何知识、技巧、方法、理论可以必然带来盈利。就像资金管理一样,如果不懂得资金管理,就一定不会成为赢家;如果懂得了资金管理,你未必就是赢家(即如果没有A,则必然没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资金管理只是成为赢家的必要条件。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网友问 :做期货是做小时线,还是做日线级别好? 舍得答:这个问题不能笼统的看待。但技术操作上,要遵...

01月21日 16:04

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主办、五矿经易期货协办、星钛科技承办的第六届“天纵期才”期货大赛经过十个月的角...

01月21日 15:00

  一、价格涨跌看供需;  二、供需矛盾看库存;  三、衡量高低看成本;  四、涨跌幅度看资金。  ...

01月18日 15:12

有个人布置了一个捉火鸡的陷阱,他在一个大箱子的里面和外面撒了玉米,大箱子有一道门,门上系了一根绳子,...

01月17日 08:23

大家认为油价很重要。之前我也跟很多人分享过,在我们自己的框架内,做原油分析的人是放在利率研究团队的。...

01月16日 20:15

“我的豆粕又被止损了……”前几天,R先生懊恼的对我讲。 R先生是2016年进入的期货市场,已经在期...

01月15日 15:55

到底谁才是期货市场中真正的错误的绝大多数?哪些才是交易者们的最大共性?我们来细细盘点。 共性一...

01月13日 18:45

——“韭菜们”和交易赢家在技术分析上没有差距,真实的差距是资金管理许多交易者没有见过赢家,也无缘和赢...

01月13日 13:06

随着我国经济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都鼓了起来。与此同时,为了抗击通胀带来的资产减值,人们...

01月11日 16:14

——亏损就如同我们人生经受的磨难一样,历经千难万苦,但无法玉汝于成 做为普普通通的交易者,我们70%...

01月09日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