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交易仿若人生修行”竟让你如此深情动容 其实大家都理解错了

2018-10-27 14:38:28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交易其实是在经营一家实体经济的中小型企业

  由于我们无法深入的理解交易就把它交给了空旷和远方。凡俗的人士喜欢煞有介事的讲:交易仿若人生,或者,交易是一次修行之旅。这还不够,他们还要把交易和老庄、禅学、玄学、哲学做一番牵强附会,甚至还要牵连人品、人格。你是不是也曾深受感染,为此而深情的动容,其实大家都理解错了。

  一个做了将近30年交易,从来没有离开过盘面的交易家和我讲:市场交易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觉得非常的艰难?因为交易从根本上来讲是对一个账户的经营活动。像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营经济实体一样,一个账户你要作为一个中小企业看待、守护、维持、运营。

  他是一个历经股市、期货全部发展过程的交易者,也持续近三十年取得了年化接近30%的收益。在空寂的交易室,他经常自言自语。他和我讲,这也是训练,和你倡导的交易训练一个样。我的生活就是交易,我是最单纯的交易者,我只做自己的账户。每天对着盘面,一坐就是一天时间,如果不自言自语怕自己的语言功能丧失掉。应他的要求我们隐去姓名,只用第三人称叙述。

  账户要当做一个经济实体经营

  这是我从他哪里听到最多的话,“一个账户就是一个经济实体”。许多人因为想逃避现实生活而来做交易,你不会因此变得更聪明。也许恰恰相反,如果你做的不是虚盘,即便交易没有增加杠杆设计,你的智商也就只有从前现实世界的十分之一,想一想你不亏钱谁亏钱?

  他和我讲:实际上市场交易和我们人生是一样的。当你妄想盈利与追逐交易顶峰的时候,就会变得异乎寻常的艰难。我们都知道市场交易能够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而能够成为赢家的,不过就是万分之一二。在我们现实生活能够在万人中出人头地的,也应该是一个厅局级领导干部了,要在仕途上历尽二三十年时光的打磨,历经宦海沉浮二三十年才可以做到,这可谓凤毛麟角、出类拔萃的佼佼者,刚刚入市的和做了十年八年的交易者都把事情看得极其简单了。

  如果你认为交易就只是看对了方向,这说明你已经足够的浅显,根本不具备账户的经营能力。在现实当中,我们经营一个企业或者经营一个前店后厂的作坊,乃至一个合伙团队的运营。你只看中技术分析,认为交易就是方向问题,那你只是一个技术工人,是个肮脏的蓝领而已,远远谈不上经营,根本不具备起码的经营意识,你是经营不好你的账户的。他说从沪深两市最初的几只股票,到现在几千只,我都能如数家珍。他们就像我的员工一样,商品期货的几十个交易品种更是不在话下。哪家上市公司股票被质押了,质押多少,何时将要爆仓都了如指掌。股市、期市就是我的大学,板块就是我的专业课程。

  许多人为了拔高自己,把交易和人生、修行、老庄和东西方哲学挂钩。实际上真正懂得交易如人生的,如修行的人是不多的,也就是寥寥无几的一小撮赢家而已。

  一把坐了十七年的椅子

  他和我谈起了他最初的入市经历: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搞期货交易试点,期货公司鱼龙混杂的如雨后春笋般四处林立,全国有几百家。他当时才20多岁,风华正茂,拿了50万现金放到一家期货公司开户,在准备开启自己的交易人生的时候,这家期货公司跑路了。50万就这样打了水漂。那时50万要在北京二环以里买一个四合院也是不成问题的。而今天这么一个四合院。价值应该是几个亿了。那段时光应该是他人生最难熬的,他只是淡淡的一笔带过了。

  在股市上,他一路看了很多,许多当初很风光的人已经不在了。当时在沪市有一个人手里有上千张认购证,大家都羡慕不已,都以为这是自己的人生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但是这个人很快也在股市大潮中销声匿迹了。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在海通证券的一家营业部坐进了大户室,他这样一坐就是十七年,当交易部要搬家的时候,这坐了十七年的椅子尽管是国有资产,总经理还是特批送给了他。一把椅子一坐十七年,所有的青春记忆都融入了其中。同时他在海通证券也获得了沪上无影手的美誉。

  他说:我们都曾经是新手,一开始都不懂,做交易就是一个账户的单打独斗。后来知道了实际上想成为一个交易家,就像是经营一个中小型企业。你是一个人经营,要做到分身有术,不同的工种的工作,有生产运营、后勤供给、商品营销、财务出纳都要一个人担当。

  一个企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生产到营销,从后勤保障到生产物资的备料采购。这一切实际上都是我一个人来承担了,从宏观经济形式,到市场热点;从国内沪深两市,到道琼斯指数;从板块到个股……这可不是奢谈浪言交易如人生修行那么简单。

  交易者都是充满了幻想。在你想获得财富自由的之前都幻想着如何如何,最终反而是失去了财富及得到了财富的窘困。在交易这条路上,真正获得财富自由的人,他在现实人生也失去了许多,失去了人生的闲暇和交易带来的不自由。

  日常逻辑判断更为重要

  他在股市中的交易手法异常独到,在股市由3500点杀向2500点的一路他都在盈利。他的交易手法放在期货市场同样适用,在螺纹钢、焦炭、沪镍的操作中屡创佳绩,如同探囊取物一般,期货交易对他可谓小菜一碟。

  他说,我比较欣赏黄甦的资金管理,资金管理就像你讲的一样是分层次的。一般来讲作为普通散户交易者运用资金都是鱼贯而出,或者半仓。而真正的有统帅力的交易者运用资金就像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他是要制定计划,5%、10%、15%、30%的分层次、有步骤的运用,要保证账户有充足的现金流。

  他绘声绘色的和我提过多次股市大作手回忆录中描述的细节,看来这本书对他的影响很大:

  ……从30岁起就不再与人谈论市场、谈论股票的李佛摩尔对这一切,丝毫不为所动。每年年底,他会把自己关进曼哈顿银行金库里三天,反思当年交易得失——与身旁几千万美元现钞相比,那一年来每一笔交易记录,才是他专注的。

  在他看来这就是真正获得了财富自由。他一再说:你提倡的日常生活逻辑研判非常重要,把他引入交易的人就已经获得了修行的圆满和通达。

  他从事交易近三十年业绩异常稳定,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他从来没有学过技术分析,但是他对行情的解读、预判、领悟、感觉又是所谓精通技术分析的交易者远远望尘莫及的。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我只做主要趋势——这句话是不是耳熟能详,在许多做交易的朋友那里听到过...

10月25日 13:11

——重仓交易就是奋力追求自我毁灭的结局 一个做了10年期货的交...

10月23日 11:28

经历多年的发展,德国目前已拥有多种债务工具,覆盖了短期、中期与长期的期限,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10月23日 11:19

——交易就是行情反弹与回调的协奏曲 黄甦 行情方向是交易...

10月21日 22:26

——每一个投入交易而拒绝训练的人,实际上就开始了摧毁账户的进程 ...

10月19日 08:53

——每一个投入交易而拒绝训练的人,实际上就开始了摧毁账户的进程 ...

10月19日 08:06

——成就的取得都是源自于机械、枯燥的训练和胜绩的积累 你不讲十...

10月17日 08:07

在期货实战中,无论你经验如何丰富,水平如何高,都难免遭遇“套牢”之苦。万一被套牢了怎么办?这时候就要...

10月16日 13:28

格雷厄姆谆谆教导我们“投资艺术有一个特点不为大众所知,门外汉只需要不大的努力与能...

10月14日 19:44

解千忧:外汇原油黄金操作的7大制胜绝招! 1、刚开始交易的时候,担心的是这次买进来会跌...

10月12日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