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大地论期:铁矿石有望再创新高

2019-07-12 15:30:02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大地

  VALE事故持续发酵 ,铁矿石主力1905合约在前期反复试探600元/吨附近支撑后,从上周四开始连续上涨,本周一收于632.5元/吨。我们认为,VALE事故持续发酵,铁矿石易涨难跌的格局将延续。一方面,虽然VALE事故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但影响不断发酵,政府要求关停的矿山和港口数量不断增加,供应受限预期强化,且VALE事故对实际发运的影响开始显现;另一方面,以唐山为主的河北地区限产高峰已过,上周唐山解除I级响应,限产力度减轻。这意味着铁矿石后期或面临供减需增的局面,易涨难跌的格局将延续。 

  后市需求改善预期增强,自2月下旬开始,以唐山地区为主的华北区域限产,并且限产力度不断加码。进入3月后,Mysteel统计的全国产能利用率从82.66%下降至79.45%,单周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唐山地区一度启动I级响应,部分区域高炉限产比例达到60%。在高炉生产受限的同时,区域运输也受到一定影响,钢厂无法进行正常补库,部分钢厂春节后铁矿石库存持续处于低位。截至上周五,Mysteel的统计64家样本钢厂烧结粉矿库存为1512.48万吨,较春节前高点1994.80万吨大幅下降482.32万吨,降幅达到24.18%,处于有统计以来的历史低位附近。 

  本次突发限产主要出于北方地区空气质量转差以及全国两会召开,随着限产后空气质量改善,以及全国两会结束,临时性限产有放松的可能。上周唐山已经解除I级响应,部分区域限产压力有所缓解。随着后期限产可能陆续解禁,一方面钢厂高炉复产会提振铁矿石需求,另一方面钢厂长时间被压抑的补库需求也将随着限产的解除集中释放。 

  VALE事故继续发酵,上周末VALE事件继续发酵,巴西当地一家法院要求VALE暂停Timbopeba矿山的生产作业,该矿山属VALE东南部系统,年产量达到1280万吨。截止到目前,VALE事故持续发酵,先是VALE宣布加快10座尾坝的关停整顿,涉及年产量3000万吨,随后巴西政府相继要求VALE暂停Brucutu矿区、Guaiba港口以及Timbopeba矿山的生产作业,涉及最大产量已经远超7000万吨。VALE目前面临着来自政府和舆论的强大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排除VALE后期还会有新增的停产项目,受影响产量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考虑到2019年在VALE事故发生前,国外矿山增量已经较少,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供需相对均衡的状态,VALE事故发生后,产量削减数字在不断上升,很可能造成2019年铁矿石的供应缺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提振了市场对铁矿石的看涨情绪。最新情况显示,3月份VALE部分长协资源发货已经出现部分无法满足的情况,这种情况在4月份还会加剧。一旦4月份VALE发运出现大幅下降,无疑会继续刺激市场的做多热情,带动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行。 

  结论:总体而言,一方面,虽然VALE事故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但影响不断发酵,政府要求关停矿山和港口数量仍在增加,供应受限预期不断强化;另一方面,以唐山为主的河北地区限产高峰已过。这也就是说铁矿石后期或面临供减需增的局面,易涨难跌的格局将延续。 

  铁矿石高位震荡,分析来自大地论期公众号,提供期货咨询服务,期货套保交割服务,期货指导服务,大地论期有多位经验十足的老期货人,并且交易业绩在实盘大赛中名列前茅,有负责短线的老师,有负责布局中长线的老师。提示点位科学合理,整个交易过程中老师亲自辅导,从开仓到加减仓,直至止盈平仓,老师都是根据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和多年接触到的深层次的投机之道来辅导客户,期货交易是一门科学的,是涉及广泛学科的职业,要想做好交易,必须苦其心志,破茧而出! 

  展望后市,铁矿石价格能否延续涨势,并再创新高,近期河北地区钢厂限产增加,且国内相关部门开始对铁矿石市场进行调查,或暂时抑制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并打压市场上的投机性需求。“不过,由于淡水河谷和力拓减产带来的供应缺口较大,市场供应仍将处于相对短缺状态,铁矿石价格或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年内仍有望再创新高。

  总体来看,澳洲方面的供给今年基本能保持比去年微增的状态,但增量不大,下半年的发运量估计会略高于上半年;巴西的发运量整体在恢复,但年内很难恢复到去年水平。此外,随着Brucutu矿区的复产,后续铁矿石的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张璐指出,铁矿石价格全年都有望保持强势,但继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可能已经失去。具体操作方面,当下螺矿比已位于历史低位,如果出现铁矿石价格回调或环保趋严的情况,可以考虑做多螺矿比。

  鉴于目前期货已涨至近5年来的高位,且近期波动加大,建议投资者后市可以考虑在适度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把握价格回调时机,继续尝试做多铁矿石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沪铜1909 晚间46170-4639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6400-46700-4700...

07月12日 15:26

海浪期货:2019年07月12日尾盘观点。锌1908合约:今天不留单。夜盘价格在19180之下做空单...

07月12日 15:04

7月12日国内商品期货早盘收盘多数下跌,硅铁领涨期市,涨近5%,苹果涨近3%,燃油、红枣涨逾1%。化...

07月12日 15:01

猎鹰解期:pp空单继续下挫扩大利润 给大家推荐的燃油多单继续上攻扩大利润燃油2870附近持...

07月12日 14:50

沪铜1909 下午46170-4639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6400-46600-46...

07月12日 11:12

海浪期货:2019年07月12日中盘观点。锌1908合约:价格在19180之下做空单19000之下做...

07月12日 10:55

盛匡义:7.12商品期货操作建议【螺纹1910】螺纹:螺纹周四宽幅震荡,十字星报收。夜盘震荡回调,目...

07月12日 10:23

猎鹰解期:pp1909合约弱势走低,冲高8708-8730区间分批进场空单 猎鹰解期:pp190...

07月12日 09:55

7月中旬黑色系行情错乱,螺纹和铁矿是否会反向套利 各位,近期因为出差,忙着给几家产业客户做套保和团队...

07月12日 09:39

猎鹰解期:持有1908合约多头头寸的止损价由424提高到450继续持有 。 【原油】:据道琼斯消息,...

07月12日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