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期视野:螺纹钢重点关注2019年需求增长点

2018-12-27 17:14:47 来源:期视野 作者:佚名

  期视野12月27日讯,自2016年开始,钢铁企业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2016、2017年两年累计去产能1.2亿吨;2018年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的任务。同时,2016年底到2017年还淘汰了约1.4亿吨的“地条钢”产能。钢铁产能已有明显减少,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

  2018年去产能任务已完成,尤其是到下半年,环保限产是整个钢材市场供给的主要影响因素,起到主导效应。2016一2018年这三年的价格波动是以供给导向为主,而到2019年市场价格的波动将从供给导向为主转入以需求导向为主。2018年的需求具有脉冲性,上半年的4、5月份,下半年的10月份,脉冲性特别突出。

  2018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的26城市加大环保整治,钢铁企业因环保限产、停产,产能释放受阻,开工率下降,下游工程停工,导致供给和需求大幅下降,且持续时间较长。下半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因素,房地产开发商加快施工,尽快销售,出现了赶工期的高潮,9月份、10月份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和在建面积达到高峰,螺纹钢等建筑钢材需求明显增长,价格再次大幅上涨。

  对于2019年螺纹钢市场行情走势,期视野认为,2019钢厂平均利润将受到压缩,市场均价下移,波幅将进一步缩小,价格的波动以需求导向为主,全年的螺纹钢价格可能更多受到电炉钢综合平均成本波动的影响。

  为什么2019年螺纹钢市场价格为呈现W型走势?

  从2019年螺纹钢市场供给来看,与2018年的供给量基本持平。影响2019年螺纹钢供应有增多的一面,也有减少的一面。体现在,供给增加的主要是电炉钢产能的释放。

  供给减少的一面,主要是采暖季期间部分钢铁企业因环保限产,产能释放受到影响,产量下降。但有一点需关注,2019年钢铁企业环保限产强度和对实际产量的减少低于2018年。

  从2019年螺纹钢市场需求来看,螺纹钢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是房地产,房地产业所消耗的螺纹钢占螺纹钢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基建建设所消耗的螺纹钢占总产量的20一30%。但由于房地产业消耗螺纹钢基数占比大,因此总体来看,2019年的国内螺纹钢市场需求比2018年略有下降。

  考虑到房地产在建规格具有连续性,整体的需求具有韧性,并且18一19年采暖季可施工时节工程没有一刀切停工,期视野预计2019年春节之后,螺纹钢市场需求启动将会早于2018年。这是因为2018年初的采暖季集中在华北地区,下游的用钢行业,如建筑工程,因采暖季的环保限停产影响,大都停工,到“两会”召开之后的4月份,螺纹钢市场需求才逐渐启动。而2019年的螺纹钢市场需求预计在3月中下旬全面启动,早于2018年。2019年下半年的需求会是季节性的特点。

  2019年螺纹钢市场需求增加,还有钢材出口因素。若中美贸易摩擦缓解,预计2019年我国全部钢材直接加间接出口量相比2018年预计会有一二千万吨的增加,预计其中螺纹钢的出口将占增量的一半左右。还有,2019年特别是下半年“一带一路”项目将会进一步推进,中国工程承建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程项目施工量加大,导致包括螺纹钢在内的钢材出口量会有一定的增加。

  期视野认为2019年螺纹钢需求的一个增长点就是装配式建筑工程大力推广增加的需求。因为装配式建筑工程制作大都在厂房内进行,不受天气和季节性的影响,在严冬季节仍可在厂房内进行生产施工。这部份的需求预计2019会有百分之三左右的增量。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原油1903 周四亚市盘中,美国原油震荡交投于46美元水平附近,隔夜油价大涨8.68%,因美股大涨提...

12月27日 17:10

国际黄金:美股、原油等在连续下跌之后出现大幅反弹,美元走强令黄金承压,金价今天冲高回落在1268附近...

12月27日 17:07

期货:螺纹钢1905周四冲高回落,收3396(跌13),总增仓4.2万余手,成交量增加。前二十名资金...

12月27日 17:07

农产品 【白糖】空头再下一城 2019年需要关注的大问题归结...

12月27日 17:02

期货行情热门操作策略: 【沪锌冲高回落推荐做空收益丰厚】 【行情分析】今日沪锌再度冲高回落...

12月27日 17:01

受外盘影响,国内商品期货今天早盘随市暴拉,随后开始大幅回落,大部分商品回吐多头获利,反弹行情未能延续...

12月27日 17:01

周四商品整冲高回落,日内没出明显流畅行情,但商品期货整体还处在下跌趋势中,抓牛在手延续开仓即设短止损...

12月27日 16:53

初心不改,空头不止,任何一段行情走势不会因为一天的改变就改变了趋势,就好比外盘原油大涨收阳很多人认为...

12月27日 16:51

12.27盛匡义:商品期货晚盘策略 沪铜1902:今日整体波动不大,下破前期震荡下轨道48500后,...

12月27日 16:32

期市荣耀:(元旦将至)夜盘及12月28日国内商品期货分析【黑色板块】(必看)焦炭1905:目前,现货...

12月27日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