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金梦夕:均线的4个实用功能

2018-12-05 21:15:56 来源:黄金网原油频道 作者:金梦夕

  文/金梦夕

  本文介绍了均线理论的几个实用功能。

  1)揭示价格的趋势

  均线的最有效功能是揭示价格波动的方向,是人们判断走势和个股处于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最好的依据。判断的方法是:均线向下,则趋势向淡;均线向上,则趋势向好。短期均线反映的是短期趋势的好坏,中期均线反映的是中期趋势的好坏,长期均线反映的是长期趋势的好坏。

  2)揭示当前市场的平均成本

  当价格跌破30日均线时,则说明在这一个月内买进价格的投资者全部被套,如果价格跌破年线时,就说明这一年买进价格的投资者也全部被套。

  3)均线有助涨助跌的作用

  在多头、空头市场中,均线朝上或朝下移动,通常将持续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之后才会发生反转,改朝另一方向移动。因此,在价格的上升趋势中,可以将均线看作是多头的防线,具有助涨的作用。而在价格下跌趋势中,金梦夕认为可以将均线看作是空头的防线,具有助跌的作用。

  当价格走出盘整上升时,它就会发挥很强的助涨作用,即使价格偶尔回档,也会受到均线的支撑、止跌向上。当价格走出盘整下跌时,它就会发挥很强的助跌作用,即使价格反弹,也会受到均线的压制而在创新低。

  



  4)用均线来判断走势是强势还是弱势状态

  (1)强势、弱势判定的依据

  弱势阶段转为强势阶段时往往有个过渡时期,即:当日K线上的20日均线弯曲向上与30日均线形成金叉时,意味着走势开始转强;当20日均线继续上攻与60日均线形成金叉时,说明走势进一步转强;当30日均线弯曲向上与60日均线形成金叉时,说明已经转强了;20日、30日、60日均线都呈多头排列时,才标志着已进入了强势阶段。梦夕需要提示的是,走势转强过程中也时常有夭折的时候,当转强过程中,5日、10日短期均线掉头向下,导致20日均线也弯曲向下时,转强的过程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此时我们应该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变化,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2)强、弱状态相互转化的过程

  切记:走势的强、弱阶段始终处在一种动态的相互转化之中。

  当短期(5、10日)、中期(20、30、60日)、长期(120、250日)均线都呈多头排列状态时,那么我们就说已进入了最安全、最健康的阶段,也是走势指数处在完美的“上升通道”之中。不过走势运行到高位、量能跟不上时也要有风险防范意识。

  当短期均线先后弯曲向下,中、长期均线还呈多头排列时,那么我们就说此时的走势已进入调整状态,这个时候我们认强势状态还没有改变,可以采取短期看空、中长期继续看多的应对策略。如果经过小幅调整,短期均线又开始呈多头排列,那么我们就说此时又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之中。

  当短期均线弯曲向下,接下来中期均线也先后跟着弯曲向下,这个变化提示我们:危险已经来了。此时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20日均线弯曲向下与30日均线死叉,30日均线也弯曲向下与60日均线形成死叉,20日、30日、60日均线先后呈空头排列时,那么我们就说:走势已完成了由强势状态转为弱势状态的过程。一般来说:止赢止损不能迟于指数穿过60日均线,再不跑就彻底晚啦!这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K线图形就是梦夕常说的“破位”图形,也可称为处于“下降通道”的图形!

  随着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当短、中、长期均线都呈空头排列时,那么我们就说走势已进入了最危险、最脆弱的阶段。由于价格完全被短、中长期均线所压制,所以这个时候最好做法就是空仓观望,而决不能急着去抄底,从辩证的角度去看问题,走势最脆弱、最让人绝望的时候往往也意味着转机就要来临了,行情往往在绝望中产生吗!但凭感觉操作不行,最后还要看技术信号行事。

  有一天当你发现:短期均线先后弯曲向上(中、长期均线此时还呈空头排列),那么我们就说此时的走势已有好转迹象,但切记这个时候的走势还是处于弱势状态,可以采取短期看好、中长期继续看空的应对策略。如果指数经过小幅拉升后,短期均线又回到空头排列,那么我们就说此时的走势只是弱势反弹罢了。

  当短期均线弯曲向上,接下来中期均线也先后跟着弯曲向上,这个变化提示我们:建仓买股的时候到了。此时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20日均线弯曲向上与30均线金叉,30日均线也弯曲向上与60均线形成金叉,20日、30日、60日均先后呈多头排列时,那么我们就说:走势已完成了由弱势状态转为强势状态的过程。如果说走势处于弱势状态我们都是采取短期操作的策略,那么到了这个阶段就应该转变思想,即看多做多、分批买进、可中长期持有价格了。因为这时的走势已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了!

  最后金梦夕强调一下,上述强弱转化过程的描述只是理想化的模型,实际走势指数的演绎是复杂多变的,有时可能是演绎了上述模型的大部分内容,有时也可能演绎了上述模型的部分内容,我感觉这不很重要,关键是要掌握强弱转化的原理和精髓。

  生活除了投资,还有诗和远方,以及金梦夕。目前主要指导现货黄金、白银以及美原油,中国贵金属行业协会认证分析师,笔者涉足金融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多年,实盘指导经验丰富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文/金梦夕 翻眼曾经的K线,彼此相识若隐若现,冬天花败,春天花开,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把秋衣扎进秋...

12月05日 21:15

原油1901操作建议;原油周三运行震荡走低符合前期预期价格还会再次回踩,今日运行下探最低421,前期...

12月05日 19:45

本周行情都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黄金上破1230美元走出了震荡区间,初步奠定了新一轮上攻的基础。原油周...

12月05日 19:43

化工品 【甲醇】晚上反弹压力2530 甲醇今天探底反弹行情,价格在2430附近遇到支撑后反弹,走...

12月05日 17:25

文华商品指数今日继续上涨,指数遇前低148周级别支撑后展开反弹,目前日线级别反弹行情延续,预...

12月05日 17:20

【原油】预计短期继续反弹 欧佩克能源部长会议在即,油价在市场炒作欧佩克减产的预期下...

12月05日 17:12

青松讲盘:【抓准拐点】螺纹甲醇原油豆粕焦炭等12月6日操作建议 期货主力品种操...

12月05日 17:07

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市,盘面基本还是偏强运行,螺纹钢和热卷收涨逾4%,领涨三市,另外焦炭、线材收涨...

12月05日 17:00

期市荣耀:(蓄势待发)今日夜盘及12月6日重点商品期货操作资讯 【原油】 原油今...

12月05日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