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黄甦:不得不承认交易是门技艺技术分析的应用更是艺术(上)

2018-11-24 08:25:35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因为是技艺和艺术,所以技术分析应用的进步非常难

  我谈技术分析不多,对技术分析诟病不少,这不等于我不懂、不关注、不精通、不研究技术分析。我曾经指称交易炒短是“偷鸡”,此偷鸡实乃投机的谐音,是输入错误,并非贬义。炒短为什么普遍亏钱,在于这个“偷鸡”需要铁功夫、真本领。炒短就需要你有一只交易的无影手,炒短像我们平日闲暇冲泡铁观音茶一样,沸水要快进快出,这“偷鸡”的功力在冲不在泡。就我亲身的体会,期货日内炒短交易赢利能达到10%左右。如果能够持之以恒会是一个不得了的收益,但也是需要非人的毅力,能坚持下来的还没有见到过。

  技艺和艺术都要历经实战的千锤百炼,阅图百万,还要具备创造性的思维和应用能力。

  绝大多数人都是照葫芦画瓢

  我们学习技术分析,做股票最初都是从张龄松的股票操作学和麦吉、爱德华的股市技术分析入手;做期货、外汇都是要看普林格的技术分析(包括习题集)、施威格和墨菲的各自撰写的期货市场技术分析;在交易者中受到追捧的还有专业投机原理、侯本慧的波动理论三十讲、史蒂夫的日本蜡烛图等等。通过这些书籍,交易者了解到了K线理论、波浪理论、价格形态学、切线理论、均线指标等知识,然后就在行情图上动起手来照着葫芦画瓢,这个阶段有点像幼儿写字的描红。对知识、理论都是处于一知半解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的交易者是一直赔钱的。

  我们都知道学习技术分析的交易者也就有1‰能够盈利,这为市场、大众所公知的技术分析,均有几十年、上百年、数百年的历史,说来是很“腐朽的”东西,怎么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这可不是简单的十年磨一剑的磨的功夫,而要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大功力,绝大多数人做不到。技术分析创造性的应用是技艺、艺术,是一种化境。

  技术分析学习者在这个阶段还处于照本宣科状态,一天到晚的在行情图上画趋势线、找阻力支撑、不厌其烦的数浪、变幻均线指标。进步非常缓慢,耗费了大量的时光去、体验感受行情的折磨,能在这个阶段进一步的交易者可谓寥寥无几。这个阶段基本是学习技术分析的消磨期、停顿阶段。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罔和殆在这个阶段最为突出,加之想赚钱的急切、亏损的郁闷,许多人在这个阶段徘徊、裹足许多年。

  行情的甄别与筛选

  学习技术分析的人大多不知道怎么甄别和筛选行情,就拿今年的行情来说,流畅的、有操作价值的树干行情就是四波,大概五个月的时间,占整体行情的不到二分之一,是行情较多的年份。第一波是2月底到3月底,持续一个月时间;第二波是3月底到6月初,持续两个月的时间;第三波是7月18日到8月8日;第四波是十一长假之后到目前延续的下跌行情。

  只有这四段行情具备操作价值。许多交易者对技术分析的看法很天真,认为技术分析是所向无敌的,其实不然技术分析恰恰是畏头畏尾、裹足不前的工具。你即便在有操作价值的行情中使用技术工具,胜算的概率也不会太高。许多人认为行情的交易价格随时有波动,有波动就有交易价值,就可以赚钱。除非你是高频炒单,如果做中长线大概70%的行情是不具备操作价值的。

  学习技术分析是为了捕捉行情,但是许多交易者从一开始就不懂得甄别和筛选行情,不懂得去捕捉有交易价值的行情,而是像个没头苍蝇一样在行情的时空里四处乱撞。有一个交易的学习者,我十多年前给他的著名交易大师李炎所绘制的揭示了交易密码的交易形态图:也就是一类交易机会A,他历经了十多年的时光到现在也没有看懂,一直处在屏幕画线状态,但却是以技术分析高手自居。十多年的光阴,又是在人生的壮年,何至于此。常说十年磨一剑,而仅仅一张揭示交易密码的走势示意图,居然没有看懂,足见交易的进步有多难。

  



  他在传授给他完备的交易理念和技术分析知识以及趋势形态交易系统后居然莫名其妙的讲:投师无门,只好在家闭门造车了。我就明白他心目中的技术分析应该是葵花宝典,能在所有的交易行情中大赚特赚。他根本不具备对技术分析的准确认知能力。我们来看李炎老师这张图所揭示的交易密码,如果有真正交易功底的人一眼就可以解读和捕捉到。我给许多技术分析高手和交易家看过,他们直言不讳的、清晰地解读:这是一个五三五的调整浪,旗型突破回踩;是中继形态,是一个次要的持续形态,其强调二次平台的作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市场概况:国内期市收盘工业品普遍下挫,多个品种刷新阶段新低,沥青、铁矿石、聚丙烯跌近5%,热卷、焦炭...

11月23日 18:42

月初价格在11800左右的时候曾经猜测过苹果会不会走双顶之后的复合左右肩形态,但小时线级别并未形成有...

11月23日 17:31

铜:伦铜在6000一带强烈支撑,同时在6300一带压力也不容小觑。沪铜价格在51000也有明显阻力,...

11月23日 17:27

有色金属 【沪铜】承压下滑 下方关注60日线支撑 根据惠誉...

11月23日 17:22

...

11月23日 17:20

青松讲盘:【完美大赚】螺纹甲醇豆粕原油锌镍等11月26日操作建议 期货主力品种...

11月23日 17:19

千变投资-以小博大团队交易提示: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大跌,沪指收盘下跌2.49%,失守2600点整数...

11月23日 17:05

文华商品今日大跌,日内沪铅、郑油领涨,化工品PP、沥青领跌,黑色系迎来大空头势,指数日级别回...

11月23日 17:05

期市荣耀:今日夜盘及11月26日重点商品期货操作资讯 【原油】 原油接连两次封死跌停,如...

11月23日 17:04

千变投资-以小博大团队交易提示: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大跌,沪指收盘下跌2.49%,失守2600点整数...

11月23日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