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美伊问题后 甲醇后市还看他们怎么说!

2019-07-05 10:54:26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甲醇行情始终2300-2350之间震荡,这样的行情该如何解读?MTO装置投产情况如何?国际高度关注的美伊战事不仅是对政治有强烈影响,对于经济金融来说更是一场大转变,那么后期此变化会如何影响甲醇行情?为此大宗内参,请来相关专家,为我们拨开甲醇后市发展的迷雾!

  因为目前甲醇整体库存仍处于5年以来高位,高库存使得目前甲醇市场供需基本面仍偏疲弱,本质矛盾并未有缓解。另外从期货锚定的现货基准来看,仍是华东地区,而华东定价主要由进口成本决定,在今年伊朗装置大量投产,进口月度经常超80万吨的背景下,港口供应矛盾凸显。另外,MTO的利润虽近期快速冲高,但持续时间还不常,未给到生产装置稳定的长期生产的预期。投产情况来看,沿海新开工装置已经顺利投产,但对甲醇的备库对港口去库的驱动力度有限。因而甲醇整体在市场“不缺货”的背景下难有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出现,会反复磨底。至于美伊战争,我们认为短期不会爆发,如果有爆发的可能性的话,将对伊朗石化产品的出口形成重大打击,包括甲醇、PP、PE在内,供需格局改变,价格都将出现非常大的扰动。

  甲醇前期供应大于需求,盘面持续走弱。随着经贸问题向好,市场预期下游需求回升,供强需弱态势有望在三四季度得到边际改善。同时,随着用电季节性高峰到来,国内煤炭价格坚挺,煤制甲醇成本支撑有所上移。因此,甲醇期货脱离前期下行趋势展开震荡。

  MTO投产状况较为乐观。久泰MTO于5月投产后,目前负荷提至6-8层。南京诚志60万吨MTO装置6月26日试车,6月29日顺利产出合规品,预计7月上旬逐步提升负荷。后期关注常州富德MTO开车情况。

  特朗普面对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最为复杂的局面,热战的风险陡增。中国当前是甲醇的净进口国,进口依赖度16%左右,甲醇的供需平衡需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旦战争打响,最大进口来源国伊朗甲醇产出与出口均面临极大不确定性。1-5月,来自伊朗的甲醇进口量为96.48万吨,占进口总量的25.79%。地缘政治事件将逆转甲醇供需格局,后期应当重点关注。

  6月份以来,甲醇跟原油的相关性有所增强,月初受美国原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刺激,国际油价一度触及年初以来的低位,甲醇价格也受到重创。利空出尽后,油价触底反弹,甲醇也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但是在港口库存持续累积以及传统下游淡季的大背景下,价格再次弱势回调。

  进入7月份以后,扰动因素逐渐增多,首先,欧佩克会议的结果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叠加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短期内油价或重回弱势,能化氛围再次转弱。从供应端来看,经过二季度的检修高峰后,国内生产企业的开工率整体回升,其中煤制开工68.97%,天然气制开工73.38%,焦炉气制开工55.96%,叠加伊朗ZPC一套年产165万吨装置重启以及沙特Sabic一套年产175万吨甲醇装置近期重启,国内外的整体供应有增无减。而从需求角度来看,传统下游仍然处于消费淡季,开工率持续低迷,其中醋酸下滑最为明显,开工率由6月初的83.64%下滑到71.6%;甲醛的开工由6月初的32.16%下滑到29.64%;二甲醚开工由34.3%下滑到32.8%等,整个传统下游需求延续弱势。因此,在MTO新装置实际落地之前,甲醇走势仍然偏弱震荡,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作为甲醇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MTO的投产进度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目光。根据我们跟踪的情况来看,三季度MTO装置投产较多,其中鲁西化工(000830)配套的30万吨MTO装置有望在7月份开启,而市场关注较多的南京诚志二期60万吨MTO装置已于6月底试车,7月份有投产的预期,但是在外采甲醇制烯烃装置持续亏损的背景下,不排除装置继续延迟投产的可能。与此同时,宁夏神华宁煤三期甲醇及烯烃装置传出了降负的消息,神华榆林60万吨MTO装置计划7月中旬检修20天,这些检修计划能否落地对于MTO的需求影响较大,需要加以关注。

  关于伊朗局势的影响,我们上个月在《伊朗问题持续发酵,甲醇后市如何演绎?》的专题中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随着近几年的产能扩张,伊朗甲醇生产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预计到2021年,其甲醇产能将占全球的15%左右。然而,伊朗甲醇下游配套有限,以出口为主,而中国和印度是其主要客户。参考2010年-2015年的制裁情况可以发现,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先后通过制裁决议后,此后欧盟等国对伊朗甲醇的进口出现了停滞,伊朗甲醇的出口量也由2010年450万吨逐步降低到300万吨,但是出口到中国和印度的总量基本不受影响。我们认为,在不发生战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前提下,伊朗的甲醇出口影响有限,而在伊朗货源持续流入的背景下,7月到港货源有望增加,沿海去库压力仍然较大。

  甲醇当前矛盾点主要体现在供应充足和需求减弱引起的基本面弱势,在国内装置检修基本结束、进口到货集中(在伊朗货源持续流入的情况下,伊朗到港货物若正常,东南亚、沙特、阿曼等地船货正常抵达中国,而南美洲7月份抵达中国数量明显增多)、甲醛步入季节性淡季、MTBE 利润收窄等影响下,企业被迫降价出货,产区甲醇多陆续逼近成本线附近。基本面缺乏利好驱动导致中下游整体的积极性受挫,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嘉宾简介:王小妹,行业人称“小妹姐”,2012年进入能化行业,就职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科...

07月05日 10:44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9年1-5月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1-5月,有...

07月05日 09:23

  “菜篮子”“果盘子”稳稳当当(中国经济纵深谈③)——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龙眼每斤8元,西瓜...

07月05日 08:54

  7月4日,货币市场利率总体进一步下行,短端利率再创阶段新低。机构认为,当前流动性异常充裕、资金利...

07月05日 08:33

  近两日,镍价走出高位大幅回落行情。随着前期利多出尽,市场乐观情绪逐渐消退,有色整体偏弱运行,前期...

07月05日 08:33

昨日期货市场涨跌互现。涨幅较大的是苹果(2.36%)、焦炭(2.06%)、沪锡(1.84%)、白糖(...

07月05日 08:29

   7月4日,由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和上期所共同主办的“2019年燃料油峰会”在温州举行。本届...

07月05日 08:28

  聚烯烃下半年供给端压力较大,走势或呈先扬后抑。  内盘方面,上半年内盘投产了3套装置:卫星石化、...

07月05日 08:13

  本周以来,PTA期货主力1909合约价格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在前两个交易日盘中均触及涨停之后,...

07月05日 08:13

昨日,铁矿石被操纵的传闻让“矿石圈”炸窝了,再次站上风口浪尖的铁矿石期货自己估计都有点蒙圈。  7月...

07月05日 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