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铜:短期支撑难敌长线弱势

2019-04-30 16:25:01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朱善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现任宏源期货研究所有色分析师。

  有色各品种4月走势分化,沪铝在经历了漫长的下行之后终于开启反弹,锌镍在基本面的弱势下飞流直下,而铜的波动整体表现相对平淡,月中价格重心在49000-50000之间宽幅震荡,波动率处于低位。铜价失去方向,和基本面的胶着密不可分,一方面旺季去库叠加集中检修,使得短期基本面表现尚可,而另一方面年内新增产能的释放以及预期需求偏弱,长期基本面并不乐观,短期与长期的分歧使得铜价呈现胶着。

  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有企稳迹象: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美国4月制造业PMI环比持平,日本3月制造业PMI小幅反弹,但仍在枯荣线之下。由于欧元的弱势,美元指数仍然偏强,铜价受到压制。

  中国春节效应过后,工业生产逐步恢复,3月制造业PMI一跃回升至枯荣线之上,同时社融数据有超预期表现,社零增速明显改善,逆周期调控下经济向好的预期一定程度缓释全球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

  进入4月以来,前期南美地区矿山的罢工及道路封锁陆续解除,南美地区的铜精矿供给扰动暂消,但这并未改变铜精矿年内供给收紧的现状。2019年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供给收缩仍来自自由港印尼Grasberg转为地下开采后的产量损失,预计年内铜精矿产量减少约23万金属吨。在印尼之外,非洲赞比亚和刚果金由于新税制导致的矿山及冶炼厂停减产仍在延续,包括欧亚资源、嘉能可及韦丹塔在内的矿山减产体量或超过15万金属吨。

  从年内全球各大矿山增产的体量来看,主要有包括第一量子、墨西哥集团、韦丹塔、智利国家铜业及紫金矿业在内约43万金属吨的精矿扩张,总体量与目前已经确定的减产体量大致相当,考虑到新增产能中近半分布于刚果金,达产水平仍需观察,年内可实现的产量增长或不及预期。因而从总量来看,全球矿端年内整体仍然处于收紧模式,国内TC的持续下行也从侧面佐证这一结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国内精炼铜产量共计204.5万吨,同比上年增加8.8%。1-2月精炼铜净进口约49.8万吨,同比上年增加2.4%,1-2月铜精矿进口382.06万吨,同比上年增加24.9%。从产量的增长情况来看,2018年下半年投放的新产能已经在逐渐释放,而伴随着冶炼产能的扩张,铜精矿的进口维持高速增长。

  2018、2019两年国内铜企业冶炼产能扩张速度较快,据统计,2018年国内已投产的新建精炼产能约120万吨,2019年计划投产的精炼产能约117万吨,上年投放的新产能已经陆续开始释放产能,本年投放时点多在下半年,年内整体来看,精炼铜供给体量不容小觑。据了解,国内冶炼厂的长单供给仍然充裕,TC的低位短期对开工率难有显著影响。

  另外,今年是冶炼厂检修大年,据我的有色网统计,2019年全年计划常规检修17次,产量影响12.59万吨,检修力度与往年相比较大,且检修多集中在二季度。检修的影响下,上半年精炼铜产量的增长可能受阻,下半年检修结束后新产能或有加速释放。

  2019年1-2月,废铜总进口数量23.1万吨,同比上年减少29.9%,1-3月进口废铜进口金额16.42万美元,同比减少44.64%。众所周知2018年虽然废七类列入限制进口,但由于进口结构的转变,废铜进口实际的金属量并未减少。而2019年的状况则大相径庭,一季度废铜进口金额随着进口数量同步下降,铜金属的进口出现了实质性缩减。

  废六类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列入进口限制类固废,4也中旬举行的2019年中国再生铜金属产业链高峰论坛提到,5月下旬起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可开始代收企业的废料进口申请,7月1日起生态环境部正式受理、审批进口申请。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从严审查固体废物进口许可,逐年梯度式大幅削减固体废物进口数量,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加快推进回收铜、回收铝等相关原料产品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区分回收铜、回收铝原料与废铜、废铝属性界定。对于符合标准要求的高品质回收铜、回收铝原料将不按固体废物进口管理,而纳入一般原料产品进口管理范畴,保障高品质的金属原料能够进入国内市场。

  由于国内废铜的拆解与回收体系并不完善,国产废铜难以满足需求,在固废进口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废铜的供给难以满足市场需求,3月以来精废价差持续下行,也从侧面证明这一点。随着下半年废六类新政的实施,精废价差或有进一步走低,精铜对于废铜的消费替代将愈发显现。

  (一)全球显性库存低位,国内去库力度中性

  海内外三大金属交易所的铜显性库存整体处于2018年以来的低位,其中Comex库存持续下行屡创新低,LME一季度有两次大幅交仓行为,但整体库存仍处于低位,上期所库存经历春节累库后4月开始库存去化,去库速度中性。

  2019年国内(不含保税区)春节累库数量超过20万吨,累库幅度远大于上年,其中有2018年新产能释放的影响。4月去库进程开始,目前观察到去库速度中性,广东地区出库量大致沿上年出库曲线变动。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沪伦比值有所回升,加之增值税下调,铜进口盈利窗口打开,保税区库存有向国内回流的迹象,短期内可能存在回流带来的库存压力。

  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下游出库量攀升,各类铝材的开工率均有所回升。分行业来看,铜最主要的消费领域电网,投资完成额在一季度同比落后于上年,铜杆开工率水平同比亦有落后。从历史规律来看二季度虽为投资高峰期,但考虑到年内电网建设向特高压的倾斜,用铜密度或有降低,电网消费长期难言乐观。

  汽车销售3月有所回暖,但同比仍处于负增长状态,1-3月汽车销量累计637.24万辆,同比下降11.32%。汽车销量的低迷,使得厂商减量生产主动去库,直接减少汽车用铜的消费。新能源汽车仍在高速发展阶段,1-3月累计生产30.4万辆,累计同比上年增长102.7%。新能源汽车用铜量约为传统汽车的3-4倍,加之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长期中仍是消费利好,但当前整体体量较少,对于传统汽车产销的颓势冲抵有限。

  房地产销售及新开工面积3月均有所回暖,在传导周期下,施工面积增速仍在回升,对于后端消费的铜,中期仍有正向拉动作用。但从长期来看,上轮地产周期基本结束,中期销售的低迷可能很难扭转,远期对于铜消费有压制作用。家电产销在三月份也有季节性回暖,空调增速尤其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调库存仍处于近三年高位,在当前地产销售仍在负增长的阶段,家电的后端消费难有大幅增长。

  Comex非商业持仓数据一季度经历了由净空头向净多头的转换,目前非商业持仓仍维持净多头,但头寸持续减少。从上期所前二十主力持仓情况来看,2019年沪铜前二十主力始终维持净空头,4月净空头头寸相对稳定,多空持仓比低位震荡。

  中国逆周期调节下经济数据的改善,一定程度缓释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预期,但宏观层面无法给铜价带来显著利好。供给侧精炼铜新产能逐步释放,废铜进口收紧的影响程度下半年才有定论,需求端目前观察仅地产行业有正向拉动,电网、汽车与家电都难言乐观。在消费偏弱而供给增长的背景下,铜价年内整体不容乐观,5月集中检修叠加旺季支撑下,铜价的下行可能并不流畅,月内或有反复,长期在基本面弱势下铜价不容乐观,回落风险较高。操作上单边可在50000之上逢高长线逐步布局空单,或选择卖出近月51000及52000看涨期权。

  :海外供给出现超预期扰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昨从央行官网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

04月30日 16:04

4月30日,橡胶期货午后拉升,主力合约1909涨幅扩大至逾3%。沪胶基本面弱势,跟随股市低位震荡,近...

04月30日 14:51

  1、基本面:IOS:最新预估18/19年度过剩64.10万吨,之前预估过剩217万吨;全球18/...

04月30日 14:44

本周,国内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以涨为主,其中钢材、石化、建筑材料行业价格上涨,有色及不锈钢价格偏弱运行...

04月30日 14:16

30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整体涨跌参半,黑色系期货涨幅明显,热卷、铁矿、郑煤、螺纹钢期货涨幅居前,其...

04月30日 13:15

   4月30日,红枣期货正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根据郑商所公告,首批上市交易红枣期货合约为:...

04月30日 13:14

  “猪周期这么火,羊怎么看,牛怎么看?”近日随着猪周期行情爆发,有人调侃称。其背后,养殖板块的分化...

04月30日 11:06

  考虑到一季度较好的宏观数据落地,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强调去杠杆及经济下行压力,货币延续收紧态势,产业...

04月30日 10:46

  影响主要集中在需求结构、炼厂利润以及贸易流等方面  A 对市场的影响  IMO降低燃料油含硫量的...

04月30日 10:45

  2019年4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一...

04月30日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