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独孤金圣:关于乙二醇,你想知道的事

2018-12-09 13:01:03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独孤金圣 专栏

  

乙二醇(Mono ethylene glycol,简称MEG或EG)又名“甘醇”,是最简单的二元醇,分子式为CH3CH2OH,常温下为无色、无臭、有甜味的黏稠液体,比重约为1.11,沸点197.3℃,凝固点-12.6℃,闪点111.1℃,自燃点418℃。乙二醇易吸湿,能与水、乙醇和丙酮等溶液混溶,微溶于乙醚,不溶于石油烃及油类。目前成熟的工业路线是由环氧乙烷、CO2和水反应生成碳酸乙二酯(EC),然后水解得到乙二醇。乙二醇中毒后有恶心、呕吐、腹痛等感觉,溅入眼内会引起结膜炎,长期慢性中毒会引起眼球震颤、食欲减退等症状。

  


  交易所上市相关规定

  乙二醇期货合约自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起上市交易,对冲研投讯,大商所发布公告,乙二醇期货交易细节如下:

  1、上市交易时间:乙二醇期货合约自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起上市交易。交易时间:每周一至周五,09:00-10:15、10:30-11:30和13:30-15:00。

  2、上市交易合约: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EG1906、EG1907、EG1908、EG 1909、EG1910、EG 1911。新合约的挂盘基准价由交易所于上市前一个交易日另行通知。

  3、交易保证金及涨跌停板幅度:乙二醇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6%,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新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

  4、手续费:乙二醇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为4元/手,当日同一合约先开仓后平仓手续费分别减半收取。

  


  乙二醇生产情况

  目前,乙二醇的生产方法主要有石油路线和非石油路线两大类。石油乙烯法乙二醇主要有三种生产工艺,即环氧乙烷(EO)水合法、环氧乙烷经中间体合成乙二醇工艺和乙二醇联产碳酸二甲酯法。非石油路线主要有两种生产工艺,即直接合成法和间接合成法。

  直接合成法是一种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是,直接法的反应条件较苛刻,需要高温高压催化剂,而且催化剂铑非常昂贵,同时产生大量的副产物甲酸酯,反应的转化率和选择性都比较低,因此并未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

  间接合成法是先用煤气化制取合成气,然后由合成气合成草酸二甲酯,再进一步反应合成乙二醇。间接合成法工艺流程长、步骤繁琐、所需设备种类复杂,而且副产物较多。目前国内建设的多采用这一流程。

  未来几年,石油乙烯法乙二醇新建项目将明显增加,除2018年投产的中海壳牌二期项目增加40万吨/年乙二醇外,包括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中化泉州乙烯、盛虹石化等都将建设大型乙二醇装置,煤制乙二醇在最近两年将有10多套新建装置投产,新增产能将超过200万吨/年。

  


  乙二醇进出口情况

  我国乙二醇进口以仓储公司和聚酯生产企业为主,仓储公司主要为贸易商代为报关,因此成为最主要的进口单位。其中进口量最大的是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乙二醇最大的仓储公司,其次是江苏长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张家港孚宝仓储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凯伦仓储有限公司、宁波宁兴液化储运有限公司、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等均为仓储企业。

  第二大进口单位群体为聚酯生产企业,恒力、桐昆、恒逸、远纺、远东、申久、荣盛等大型聚酯工厂均有较高进口需求。该类生产企业主要与外商签订长期合约,一般以年度为单位,每月定量运抵至华东指定库区,该部分合约货主要自用,少量流入贸易市场。

  


  我国乙二醇下游消费结构及企业概况

  我国聚酯工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多年来我国聚酯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聚酯生产国。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聚酯生产能力约5098万吨/年,产能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的浙江、江苏、福建三省份,另外上海、广东等省市也有分布,少量分布在中西部的四川、安徽、河南等地。聚酯为乙二醇最重要的下游领域。其中聚酯领域的产品主要为涤纶长丝、涤纶短纤、聚酯切片(包括纤维级切片、瓶用切片和薄膜切片)。近几年,我国的聚酯产能逐年增加,极大地拉动了我国乙二醇的需求增长。

  


  周五乙二醇现货从6100跌到5920,大商所基准定价本来是贴水报价的,现在变成了升水,周一怎么做不用明说了吧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一.市场简析 当前环保限产政策禁止一刀切,钢厂产能利用率、粗钢日均产量受采暖季限产影响...

12月07日 19:28

文/金梦夕 昨日美原油市场开盘在53.06的位置后行情小幅拉升给出53.63的位置就开...

12月07日 19:26

今天下午5点,OPEC(欧佩克)代表大会开幕式正式在奥地利开幕。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是:是否减...

12月07日 19:19

商道论市 螺纹热卷低多,铁矿462开多 【黑色】螺纹今日上拉,震荡支撑线3330附近线,当前...

12月07日 17:34

期货主力品种操作策略: 【菜粕震荡调整弱势行情空单跟进】 【基本面】今日菜粕震荡调整报收2...

12月07日 17:19

期市荣耀:(火热开启)今日夜盘及12月10日重点商品期货操作资讯【原油】原油今日调整加剧,原油190...

12月07日 17:07

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市,三市各类商品涨跌分化,黑色系午盘强势暴拉,焦炭接近涨停板块,尾盘收涨逾5%...

12月07日 17:07

文华商品今日上涨,日内焦炭、沪锌领涨,燃油、沥青领跌,品种有分化,日内黑色系在双焦的推动下,指数再度...

12月07日 17:07

千变投资-以小博大团队交易提示:昨日大跌后,沪指今日缩量震荡,全天振幅仅有0.5%,最终几乎平盘报收...

12月07日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