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属>>  正文

徐权:中国钢铁行业对产品升级要求更加迫切

2019-08-22 17:13: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8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在深圳举办,本次大会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经理徐权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经理徐权出席大会并作主题为“新形势下钢铁企业采购策略”的演讲,并主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下的煤焦钢企业特征、合作状态、供应链建设理念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徐权表示,中国钢铁行业进入了经济增长但耗钢停滞的阶段,面对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工业装备大型化趋势明显,对产品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主要是高炉大型化、焦炉大型化,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迫切需要进行产品质量升级,提高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等,以满足升级换代对钢厂质量的要求。考虑混淆承载能力与钢铁产能矛盾,产业布局调整等,部分钢厂进行环保搬迁、绿色物流、煤炭减量、焦化脱硫脱销、烧结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煤炭市场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到现在的长协机制,近20年来煤焦钢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全国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了阶段性目标,煤焦钢市场供需实现了基本平衡,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企业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行业转型升级迈出了新的步伐。持续打造煤焦钢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合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这是煤焦钢企业的共同愿景。

  首先,煤炭企业的特点方面,徐权表示,从宏观面来讲,煤炭企业通过煤炭资源整合,我国煤炭资源集中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煤炭工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和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概括来说,煤炭供应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整个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变,由速度导向向质量效益导向转变,由规模性向结构性升级转变,主要表现在:一是以资源为中心,提高产业集中度,通过淘汰落后、释放优势实现产能置换。二是以业务链为中心,构建统一的市场营销排名品牌,成立品牌联盟,提高了集中度,增强了掌控力,加大了话语权。三是煤炭产业由总量转向结构,煤炭生产重心向竞争力强的地区集中。

  创新驱动,技术创新链不断发展,煤企加强了推广无人值守、智慧化矿山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了劳动效率、安全水平和生产效率,职工的幸福感明显提升,276天的工作常态化,安全、环保各方面全面升级,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相融共生。

  中国钢铁行业进入了经济增长但耗钢停滞的阶段,面对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工业装备大型化趋势明显,对产品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主要是高炉大型化、焦炉大型化,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迫切需要进行产品质量升级,提高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等,以满足升级换代对钢厂质量的要求。考虑混淆承载能力与钢铁产能矛盾,产业布局调整等,部分钢厂进行环保搬迁、绿色物流、煤炭减量、焦化脱硫脱销、烧结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材料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变,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制造业的优化升级,将有助于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对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途径。

  另外,企业兼并重组,提升集中度的步伐加快,华菱包括后面的马钢等很多企业都进行了重组。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对将达到60%-70%。

  徐权提到,焦化企业目前也面临着几个特点:

  一是去产能监控增量,通过新旧产能转换、减量置换、产能压缩,压减产能、产业升级、产能下降,但产能利用率提高。

  二是产业集群化趋势,配合高炉大型化对焦炭质量要求提升的需要,小焦企逐步淘汰,向焦钢一体化、园区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强化联合和共享。焦炉大型化趋势。

  三是节能减排贯标达标,环保要求趋紧趋严,主要加大环保投入,提升清洁化生产水平、清洁运输能力,形成有序的上下游合作关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强联合第三方企业合作的共同愿景。

  回顾一下煤炭市场的演变,第一阶段在1949年到1993年,中国煤炭市场以国家计划分类为主;第二阶段是1993年到2004年,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探索阶段;第三阶段是2005年至今,2013年国家完全取消了煤炭价格双轨制,2016年国家倡导下,鼓励长协签订,企业合作的状态主要是国企和大型钢铁企业追求目的主要是稳定、高效、推行强强合作,以中长期协定为主,建立安全、稳定、高效、可持续、有竞争的体系,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指导下,长协机制得到了生产和消费企业的认可,趋于稳步运行。大钢企和大煤企主要是国企性质,因材料、销售数量巨大,装备大型化程度高,追求稳定供应和销售渠道。2016年以来,以中长期协议和合同为主,大型钢企物流量保证有利,签订三方协议。二是拥有铁路专用线、自有物流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铁总、交通部门予以保障;三是自有物流条件优越,强化,多数企业需要通过焦炭进行补充,投入大,限产相对较少。

  中小微企业独立焦化企业以民企居多,企业数量多,采购和销售政策都是徘徊在长协和月度合同之间,具有灵活的定价、销售采购以及用料结构,是市场活跃度最大的部分。因为近几年市场焦炭价格波动剧烈,焦化企业对长协季度定价接受程度比较低,多数中小型煤企、洗煤企业和独立焦化企业以月度定价和合同方式交易,也有一单一议制的交易方式,并且参与大煤企和钢企的竞价采购和销售。近年来随着环保投入增强,部分企业开始建设铁路专用线,深加工正在推行。

  长协定价,很多企业开始尝试通过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参与到环渤海CCTD、CCI等定价,金融市场买断也是重要的信息来源,我们认为目前长协机制需要完善的主要是价格制定体系。

  大型钢企的供应链建设思想,基于构建安全、稳定、高效、可持续、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建设理念,我们认为长协机制是成功的机制。

  在数量稳定上,长协合同的稳定履行,使煤炭、焦炭企业生产发运稳定,钢企到货波动降低,支撑生产组织稳定运行。

  在价格稳定上,长协合同从月度定价到季度定价,精准价+浮动价,平抑了进口煤价格波动。

  在合同期限上,分配趋于稳定,中长期合同的期限长,使企业更多精力关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和生产组织的高效运行,企业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有效降低风险。

  “因此我们认为更多的效益来源于供应链全效益的提升,需要构建安全、稳定、高效、可持续、有竞争力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徐权说。构成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大企业之间应该共同构建安全、稳定、高效、可持续、有竞争力。

  对于后期的展望,徐权表示,煤焦钢企业是命运共同体,通过EVI合作进行研发协同和个性化服务,实现差异化竞争,通过系统联动,互为市场,互为供方,提高供应链效率,共同探索更加合理的定价方式,共同倡导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不断拓展贸易、物流、资本等方面的合作领域,建设共同繁荣的供应链生态圈。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宏观上,全球经济增长存忧,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未来降息可能性较大;国内 7 月投资、消费均有下行,工...

08月22日 15:06

  宏观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将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全球...

08月22日 15:05

  宏观方面,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但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存在宽松预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逆周期调节仍...

08月21日 16:09

  宏观上,全球经济增长存忧,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未来降息可能性较大;国内 7 月投资、消费均有下行,工...

08月21日 16:09

   8月中旬影响铝价的利多突发性消息频现。台风“利奇马”使得邹平地区出现洪涝,从而魏桥受其影响将停...

08月21日 09:21

       关注终端需求能否改善   8月中旬影响铝价的利多突发性消息频现。台风“...

08月21日 09:21

  宏观上,LPR新规本周二开始实施,有望降低实际利率。基本面上,国内镍铁新增加速供应,镍铁预计价格...

08月20日 16:36

  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实行,蓄电池市场消费低迷,当前蓄企开工率普遍在50-60%。汽车市场表现依...

08月20日 16:36

  宏观上,全球经济增长存忧,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未来降息可能性较大;国内 7 月投资、消费均有下行,工...

08月20日 16:33

  宏观上,全球经济增长存忧,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未来降息可能性较大;国内 7 月投资、消费均有下行,工...

08月20日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