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无风险套利组合之垂直价差套利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1-26 08:49:2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海通期货期权投资者教育专栏

  无风险套利的核心在于发现资本市场定价的无效,比如在任何时刻,期权的价格都不应超过其价值的上限,即看涨期权的价格不能超过其标的资产的价格;看跌期权的价格应低于其执行价格的贴现值,一旦这样的价格平衡被打破,市场便出现了无风险套利机会,即出现了风险为零,收益恒为正的交易机会。

  同样的,期权的价格在任何时候都不应低于其价值的下限,比如不付红利的欧式看涨期权的价格都应该高于Max[(S-Ke-rt),0],即高于标的资产现价(S)与执行价格贴现值(Ke-rt)的差额与零的较大者;对于不支付红利的欧式看跌期权,其价格的下限为Max[(Ke-rt-S),0]。如果看涨期权或者看跌期权的价格一旦被低估,并低于其价值的下限,则可以买入期权,卖出相对应的标的资产从而获取无风险收益。

  对于多个期权组合而组成的无风险套利组合,最常用的莫过于垂直价差套利。如果两个其他因素都相同,但是执行价格不同的看涨期权合约(或者看跌期权合约)不再遵循期权价格的单调性,则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

  以由看跌期权组成的垂直价差组合为例,我们知道看跌期权的理论价格会随着执行价格的上升而增加,但如果出现执行价格低(K1)的看跌期权价格(P1)大于执行价格高(K2)的看跌期权价格(P2),则可以卖出执行价格低的看跌期权P1并且买入执行价格高的看跌期权P2。该垂直价差组合的损益图如下:

  
无风险套利组合之垂直价差套利


  可以看出,在看跌期权执行价格与权利金原有单调性平衡被破坏后,出现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可以让看跌期权垂直价差组合忽略标的资产价格的影响因素,从而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获得最大R1,最小R2的收益。

  那么,与单一期权上限或下限类似,垂直价差套利组合的价值是否存上下限呢?答案是肯定的。这也就解决了投资者可以在何时进行垂直价差无风险套利,并且帮助投资者确定收益具体为多少的问题。

  继续以看跌期权垂直价差为例,其拥有价值上限意味着,执行价格高(K2)的看跌期权与执行价格低(K1)的看跌期权执行价格之差的贴现值,应当大于等于执行价格高的看跌期权价格(P2)与执行价格低的看跌期权价格(P1)之差,即P2-P1≤(K2-K1)e-rt。若市场没有遵守该规则,便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该期权去构造牛市价差组合,并发现该组合的到期损益均在X轴之上。

  以看跌期权组成的垂直价差的价值下限指的是,执行价格高的看跌期权价格(P2)应当大于执行价格低的看跌期权价格(P1),即符合看跌期权价格与执行价格单调性规律。一旦出现P2(K2)

  虽然理论上垂直价差组合的上下限值域被突破,市场便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但投资者要想在实战中真正做到“无风险”,在进行损益分析时一定要考虑价格滑点、手续费等因素。这些买入成本因素会影响垂直价差组合上下限值域,并且蚕食掉本身存在的无风险套利的机会。(海通期货期权部)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