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察言观市:有一种套利叫做对冲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2014-12-30 08:19:3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特别是工业品行情可谓“波澜壮阔”。没有把握住机会的人或许后悔莫及,但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行情大幅波动带来机会的同时,也蕴含巨大的风险。这时候不妨关注一下套利机会。

  今年上半年,困扰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大问题是低波动性。那时美国升息预期并不强烈,原油高位振荡,美元窄幅波动,代表全球市场波动性的VIX指数(恐慌指数)连续走低,并在7月初创出7年来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单边操作,收益也不一定很高,套利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但是事实证明,在全球市场平静的表面下集聚了巨大的能量。下半年原油暴跌,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美国升息预期被热炒,美元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相关商品的波动性被集体引爆。国内商品市场波动性也急剧升温,特别是与原油相关的化工品更是一路暴跌。

  与波动性增大相伴的是,商品市场走势分化和可能出现的套利机会。影响因素主要是原油和美元指数,其中,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原油。作为基础性的大宗商品,原油价格的大幅走低对于大宗商品是利空,但利空程度则“亲疏有别”。

  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塑料、PP、PTA等化工品与原油相关性更高,跌幅相对更大;铜、螺纹钢、焦煤、焦炭等工业品对于原油的下跌反应则相对小些,但美元指数对铜走势的影响较大;玻璃、“两板”等只限于国内且产业链相对封闭的品种与原油、美元指数的相关性则更低些。因此,板块之间的套利机会就出现了。

  在行情大幅波动时,同一板块之间也会出现套利机会。比如,同样是化工品,塑料与PTA之间就有不同。塑料期货处在贴水状态,而且幅度较大,而PTA期货处在升水或平水状态。尽管原油下跌对两者都是利空,但一旦原油暂时止跌,两者自身基本面对行情的左右程度加大,套利机会就会出现。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商品之间的套利更多应该是一种对冲,而且并不是基于对数据的严格追踪,而是基于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比如原油)与市场各个品种(化工、建材等)之间关系得出的结论。而且这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当原油仅仅下跌5%、10%时,可能上述逻辑并不成立,但当原油下跌超过20%、30%时,这种逻辑就会成立。

  总之,当影响市场价格的某一因素出现显著变化时,市场波动会加剧,风险也会加大,而品种之间的对冲套利机会或将出现。但这种套利风险显然要大于同一品种合约之间的套利,当然收益也会比合约之间套利要高。还是应了那句话“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lss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