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期货>>机构论市>>  正文







广发期货:12月28日商品期货早评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佚名   2015-12-28 09:08:4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股指中线多单继续持有,国债短期仍有所虑
策略要点:
股指期货
注册制和减持禁令到期市场都有预期,或加大市场波动,不会改变指数运行趋势。长期来看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流动性整体宽松、政策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回升的背景下,股指整体系统性风险较小。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布局中线多单。IF1601、IH1601、IC1601关注支撑3730点、2420点、7400点,关注压力3870点、2520点、7700点。
国债期货
近期国债期货仍然保持较高的人气,而技术上亦在稳步上行之中。对于T1603合约而言,周五收小十字星或意味着近期的上涨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本周或面临回调压力。但我们仍然维持看多观点,若出现大幅回调仍然可以维持配置性多头,建议关注10日线99.6位置支撑。TF1603方面,技术面面临的回调压力更甚于10年期合约,收盘站在5日线之上,建议适当减少交易性多头,维持配置性多头不变。注意回调风险,做好资金管理

宏观及政策分析
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公布,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386.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20.8亿元,同比下降1.4%,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不过降幅比10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11月工业盈利改善主要是由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回升以及单位成本的回落。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较10月回升2.4个百分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4元,同比下降0.03元;而10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0.04元。总的来看,尽管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但是受需求疲弱以及产能过剩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整体下滑的趋势短期难有较大改观。
流动性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700亿,到期逆回购400亿,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元。受年底资金需求升温以及最后一批IPO冻结资金影响,近期资金面稍有收紧,但是相较往年来看,资金面状况较为良好。从银行间资金利率来看,截止2015年12月25日,R007全周小幅上涨3.12BP至2.49%,而跨年R0014全周上涨65.5BP至3.5%,上涨较为明显。考虑到实体经济通缩压力仍存,未来低利率的宽松环境仍将继续。
政策方面,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做出专门安排。根据决定,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做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这意味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进展,也是完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为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要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投资逻辑与观点
股指期货:中线多单继续持有
上周股指小幅反弹,尽管在后半周屡次出现跳水,但整体来看,市场重心仍在稳步向上。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五连升,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亦在回暖。
短期来看,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一是大股东减持禁令将在近期解除,市场担忧大规模减持会给股指带来较大冲击。今年股灾后,管理层出台了包括限制大股东违规减持的“18号文”在内的一系列维护股市稳定的政策法规。其中明确规定,“从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若短期内监管层不再出台相应延后减持期限的措施,那么减持禁令将于明年1月9日正式解除。近期已有不少包括易联众、牧原股份以及中国铝业等上市公司公布减持计划,由于大股东在股灾期间增持的股票普遍存在较大浮盈,减持禁令解除后预计市场会面临一批大股东减持潮。从历史来看,大规模减持不一定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2015年5、6月A股刚好迎来了一轮疯狂的减持潮,当时正是市场表现较好的时候。因此,考虑到减持禁令已有预期,我们认为无需过分担忧股东集中套现给市场带来的冲击。
二是注册制获通过。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我国新股发行采用注册制有两大优势,一方面有利于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发行效率,另一方面有望解决目前IPO高定价、高市盈率等现象,将定价权交给市场,未来还可能带来退市制度,最终打造一个健康的证券市场。在12月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曾发布公告称,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我们认为,证监会加速推进注册制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加大市场波动,并不会改变股指原本的运行方向。短期来看注册制带来的股票供给扩大会分流二级市场存量资金,对市场可能构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注册制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是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对A股长期而言是利好。
总的来看,短期股指或受到注册制推出以及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的影响,波动加大。但是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流动性整体宽松、政策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回升的背景下,股指整体系统性风险较小。
 
国债期货:国债短期有虑,长期无忧
近期市场仍然热衷债券资产,在宽裕资金的推动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突破新低,从此的3%位置开始了新的一轮攻势。在强烈的做多人气带动下,T1603周一延续了上周五的上涨,同时在周中亦未见明显回调,截至周五收报100.26。而五年期合约TF1603收报100.86,在周四更是再度创下100.99的历史新高。总结上周盘面的状况,市场仍然未受到美联储加息及小幅反弹的经济数据所影响,IPO对于资金的冲击亦丝毫未对国债期货的上涨造成太多障碍。因此,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债市仍然具有较好的回报。
从利空角度来看,周末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迎来反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收窄,值得庆贺,但预计将不能市场造成明显影响。从细项看,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贡献在于销售的好转,成本的下降及投资收益。虽然11月数据迎来反弹,但持续性仍然需要时间观察,而且产成品存货增长有所加快,这对后续销售带来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企业总体应收账款增速仍然较高。因此,我们仍然对基本面保持谨慎态度。
而近期利多主要在于资金面的推动,虽然年关将至,但对比起往年同期来说,今年流动性可谓较为充裕,这亦是支撑债牛的一个重要基础。央行在前期保持象征性逆回购后,在上周适当增加了资金的投放,同时再加上MLF对于中期资金面的支持,发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概率较低。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亦为市场带来了潜在的隐忧。随着中美利差的再度收窄,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迹象较为明显,中国亦面临外汇占款及储备下降的压力。因此短期内外围的增量资金恐怕不会太青睐于我国债市。而从市场需求来看,财政部发行91天期贴现国债需求尚可,中标利率2.0942%-2.3057%,加权2.2809%,全场倍数2.74,边际倍数2.5。显示出市场仍然有动力配置固定收益资产。
投资策略
股指期货
注册制和减持禁令到期市场都有预期,或加大市场波动,不会改变指数运行趋势。长期来看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流动性整体宽松、政策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回升的背景下,股指整体系统性风险较小。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布局中线多单。IF1601、IH1601、IC1601关注支撑3730点、2420点、7400点,关注压力3870点、2520点、7700点。
 
国债期货
操作方面,近期国债期货仍然保持较高的人气,而技术上亦在稳步上行之中。对于T1603合约而言,周五收小十字星或意味着近期的上涨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本周或面临回调压力。但我们仍然维持看多观点,若出现大幅回调仍然可以维持配置性多头,建议关注10日线99.6位置支撑。TF1603方面,技术面面临的回调压力更甚于10年期合约,收盘站在5日线之上,建议适当减少交易性多头,维持配置性多头不变。注意回调风险,做好资金管理。
主要图表
来源:Wind资讯
 
 
图1 股指期货近期走势和成交 图2 5年期国债期货近期走势和成交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3 股指期货基差走势 图4 股指期货与ETF走势比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5 现券市场利率 图6 资金市场利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