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趋势巡航:蓝筹拉升 下周还有精彩 注意热点

收官一季度,股民两个尴尬贵金属板块大涨

热点前瞻:航空装备+黄金概念+小米汽车+5G概念

量能依然是禁锢市场的桎梏热点信息+个股公告

低空经济高潮低空经济今日会怎么走

早间市场信息重要财经资讯汇总

涨停复盘(附股)往下空间有限 继续等信号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央行扩表买国债”传闻搅动市场 多家机构:一级市场是“禁区” 二级市场“有可能”

    2024-03-29 19:28:08 来源:财联社
      

      今日早市,市场传出央行购买国债扩表、中国版QE可能出台的消息,一度席卷包括股市、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市、期货市场等几乎整个金融市场。

      市场表现来看,债市波动较大,截至17:34分,中国10年、30年期国债分别报2.247和2.477,其中10年国债收益率从下午1点明显下挫,最新跌2.87%。另外,上证指数报收3010.66,微涨0.59%,稳在3000点上方;人民币在岸离岸价格分别报7.22、7.26,均微涨0.04%左右。

      在下午收市阶段,摩根士丹利发布即时观点认为,传闻的中国版QE不会发生。摩根士丹利认为,上午传闻所称更可能是央行改善公开市场运作机制的举措,这是全球央行一种标准做法。由于不是在一级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因此不属于量化宽松。

      同时,摩根士丹利判断,去杠杆化大目标下,中国继续倾向于紧缩政策,严格控制货币和信贷供应。

      3月28日,某股份行债券交易团队负责人对财联社表示,央行购债理论上是可行,传闻对今日市场还是产生了一定的扰动,增加了一些市场定向发行特别国债的预期。不过,下午还有一则消息称,政策性银行研究加快二季度债券发行,为特别国债让路,所以市场认为市场化发行概率更大,因为如果是非市场化发行,就不需要让路。

      该人士认为,这是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下午交易时段明显下挫的原因。

      多家机构:一级市场是“禁区,二级市场”有可能“”

      3月28日,东吴证券宏观团队陶川等人发布报告认为,央行购买国债,理论上可通过以下三种路径:包括在一级市场直接购买国债,但这是我国中央银行法的“禁区”;在二级市场通过质押式购债(回购交易),是我国央行的“惯用手段”;在二级市场通过现券交易买断式购入或卖出国债。

      不过,我国人民银行法禁止央行在一级市场上参与国债交易,并且严格限制可供交易的国债种类。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先爽认为存在一定可能性。王先爽认为,央行不能在一级市场购买国债,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此前有先例。从目前基础货币不足、政府发债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推测,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华泰固收也发布观点认为,央行如果用直接购买国债的方式,容易引发价格波动,而使用质押回购的形式,一来不会影响价格,二来能保持一个稳定的政策利率调控市场,三来政金债、央票等都能纳入抵押品,方便加量。

      本期特别国债央行购债或落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明显下挫

      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下午还有一则消息称,政策性银行研究加快二季度债券发行,为特别国债让路,市场认为市场化发行概率更大。

      今年两会期间,有关部门宣布发行2024年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其中中央本级支出暂安排5000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暂安排5000亿元,今后根据具体分配情况再作调整。

      该人士表示,央行购买国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只是下午的消息显示,本次特别国债央行不会进场购买。

      在这一消息压制下,债券市场认为供应量将会大量增加,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下午明显下挫。

      3月28日,结合海外经验,东吴证券陶川等人认为当前可能还未到央行大规模直接购买国债的地步。美、日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买断式购入国债,它们时点有些共同的特点:一是宏观经济承压;二是央行已经没有降息空间。

      陶川等人认为,央行购债或有“路径依赖”,一旦开启就难以退出。

      数据显示,美联储自2008年11月开启第一轮QE,规模达到1.725万亿美元;2010年开始的第二轮QE,规模为6000亿美元;2012年开始的第三轮QE,规模近2万亿美元;2020年3月,美联储又祭出QE:15日宣布启动7000亿美元QE,23日宣布继续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规模“无上限”。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